信用卡的这些事儿:提醒服务设门槛引发质疑

2016-07-28 09:27:00来源:淮海晚报作者:

  信用卡一旦发生交易行为,持卡人就会收到免费的短信提醒,这无疑让持卡人觉得充满安全感。然而,近年来,大多数银行陆续对信用卡免费短信提醒服务设置了门槛。近日,又有两家银行加入了提高服务门槛的阵营。从银行主动提供“免费午餐”到让消费者为安全感埋单,这一变化引发不少消费者的质疑。

  ◎大多数银行不提供“免费午餐”

  有媒体报道,某股份制银行近日发出公告称,自7月20日起,个人名下信用卡联机交易提醒短信通知的触发金额将统一调整为等值人民币500元。报道称,以前该行有的卡是消费200元以上有提醒,有的卡种可以自己设定,现在所有卡的门槛一律定为500元。不过,该行随后又回应称,近期没有发布相关调整公告,该行信用卡免费短信提醒门槛一直都是单笔变动500元以上。

  无独有偶,某国有大行近日也发布通告称,自2016年8月1日起,停止发送信用卡人民币交易金额300元以下(含)的余额变动提醒短信。与此同时,该行还停止提供借记卡和活期存折账户免费余额变动提醒短信方式服务,改由通过app信息免费发送,若想继续收到短信提醒,则需要交费购买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大多数银行陆续对信用卡免费短信提醒服务设置了门槛,单笔交易触发金额从200元到1500元不等,提供无门槛免费短信提醒服务的银行寥寥无几。

  ◎为啥让消费者为安全感埋单?

  从银行主动提供“免费午餐”到让消费者为安全感埋单,这一变化引发不少消费者的质疑。市民高先生认为,提供信用卡交易短信提醒服务是银行保护持卡人账户安全的重要手段,银行应该免费提供这项服务,提高门槛会让持卡人难以掌握信用卡小额交易情况,容易造成盗刷等情况。

  不过,市区某银行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银行此举正是为了更好地为持卡人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资产信息变动的隐秘性,并避免伪基站、诈骗短信等给持卡人带来的资金风险。而且,持卡人可以选择购买付费的短信提醒服务,也可以下载银行的app、关注银行的官方微信号并绑定信用卡账户,享受免费的提醒服务。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信提醒是有成本的,银行此举或有出于降低运营成本的考虑。对于银行来说,由于持卡人数量众多,每天刷卡交易量不可计量,每笔交易都做提醒的运营成本较大。另外,银行也想借此推广自家银行的app、微信银行等新渠道,提高移动金融的普及率和使用率,长期来看,这也能降低银行的运营成本。淮海晚报记者王荣

  网购信用卡

  提额攻略靠谱吗?

  理财师提醒,当心带来一些风险

  一直以来,在一些电商平台和信用卡论坛上,售卖信用卡提额攻略或提供付费提额服务的广告层出不穷,且配有大量的提额短信截图来吸引持卡人。记者近日发现,竟然真有市民花钱购买了这些攻略准备付诸行动。那么,这些攻略真的靠谱吗?

  ◎提额攻略网上叫卖

  市民汪先生是某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最近,他因生意需要向银行提出调高信用卡额度的要求,但遭到了银行的拒绝。这让一直仅持有该银行信用卡的汪先生十分不满,他于是听从朋友的建议,从网上买来一份提额攻略准备实施。

  这份提额攻略上列出了各种各样的提额方法,比如,消费金额尽量多,半年内消费总金额至少在额度30%以上;消费次数尽量多,平均每月10笔以上,若20笔以上更易提额……该攻略对于每家信用卡的提额特点,都会给出较有针对性的解释,比如,某股份制银行喜欢针对消费次数多的持卡人进行提额,而不在意单笔消费金额……

  ◎当心带来一些风险

  昨日,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售卖信用卡提额攻略或提供付费提额服务的商家很多,不少攻略都是一本厚厚的书。那么,这些看似全面实用的信用卡提额攻略靠谱吗?在某银行金融理财师李先生看来,这些攻略并不一定靠谱,而且还会给持卡人带来一些风险。

  据介绍,银行主要考量以下因素来确定持卡人的信用卡额度:持卡人在该银行的日均资产情况、持卡人的身份、已开通的业务种类是否全面、刷卡消费情况,其中,前两项是核心考量指标。

  他表示,这些攻略看似比较有用,但是事实上,银行的风控系统是不断调整的,如果刷卡记录在后台显示异常,银行会降低持卡人的信用卡额度。另外,有些持卡人的提额动机并不仅仅是为了消费,而有可能是为套现。对此,发卡机构会定期根据套现规则排查结果,对符合套现交易规则特征的账户进行系统标记,并在额度调整、升级等贷后管理中对套现持卡人区别处理,甚至会影响信用记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