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规实施 如遇手续费转嫁可投诉

2016-09-23 11:06:00来源:福建日报作者:邢晓宇 江超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规近日实施,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借记卡费率降至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

  记者走访福州地区多家商户发现,新规实施后,餐饮娱乐行业刷卡手续费降幅过半,而房产、汽车等大额度消费行业刷信用卡手续费将上涨,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网友担心手续费被转嫁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各项相加后借记卡刷卡费率约为0.5%,贷记卡刷卡费率约为0.6%。据测算,新规实施后,全国各类商户一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但是,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的规定,却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

  “商家会出吗?转嫁消费者是必然之路。觉得会顾此失彼,最终加剧消费者负担。”很多网友认为,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由此产生的高额手续费,或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网友“那个易姓少年你眼里有星星”表示,自己在4S店工作,“确实,由于手续费提高,商家不可能去贴手续费”。

  但也有少数网友理智看待手续费转嫁问题,呼吁消费维权。“无论储蓄卡还是信用卡,无论费率如何变化,手续费都不是持卡人出的,千万别被商家忽悠!”网友“风中涤荡的尘埃”认为,如果商家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一定要投诉!

  银联:如遇手续费转嫁可投诉

  对于商户而言,费率调整,餐饮业受益不小。在福州鼓楼区开餐馆的赵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顾客喜欢刷卡消费,原来消费100元,用刷卡方式支付,商户要支付1.25元的手续费,现在最多只需0.6元。看起来只是小数目,但是一年能省下来不少钱。”

  不过,新政中关于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的规定,却让房产、汽车等大额度消费行业从业者“如临大敌”。记者走访了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华夏汽车城内的多家4S店,多家销售经理明确表示,新规实行后,客户如果使用信用卡,需自行承担手续费。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以前在该车行买车,刷第一张信用卡免手续费,第二张也仅收取50元。现在刷信用卡要自己承担0.6%的手续费。”而据媒体报道,厦门已有部分商户拒绝信用卡刷卡支付。

  商户如果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或是“拒刷”信用卡,消费者怎么办?一位法律工作者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是针对刷卡商户的扣费变化,商户如果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本身就不合规。”银联95516客服人员也明确表示,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若商家要消费者支付这笔费用,则属于违规行为,消费者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或银联投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