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银行卡偷偷开启“闪付”功能

2016-10-20 09:16:00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

  轻轻挥一挥银行卡,就能完成支付。很多银行卡“自动”开通了闪付功能,市民如果担心资金安全,可以打电话取消该服务。

  银行卡与POS机轻轻接触一下后就完成了支付,不用输密码也不用签字。这是长沙市民张女士10月17日在超市购物的经历,但她却被这突如其来的“方便”吓到了, “我从来没申请开通过刷卡不用密码的服务,资金安全真的有保障吗?”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支付方式叫“闪付”,即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湖南已经越来越普及了。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带有闪付功能的芯片卡,都是自动开通了这一功能的,市民如果担心资金安全,可以致电发卡银行要求取消这一服务。

  300元以下交易

  不用密码

  17日下午,长沙市民张女士在开福区万达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购物,在收银台结算时她掏出工资卡打算刷卡支付。但跟以往不同的是,收银员并没有将卡插入POS机,而是将卡贴在POS机前端,约3秒钟后,支付完成,POS机就开始打印小票了。

  “收银员告诉我,这叫‘闪付’,是银行开通的一项快捷支付功能,300元以下的交易不需要输入密码,也不需要在小票上签字就能完成。”虽然这次购物结算速度很快,但张女士有点懵,“我的工资卡从来没有申请开通过这个功能,现在不需要密码就能消费了,谁要是捡到了我的银行卡,是不是也可以拿去消费呢?”

  10月18日,记者来到开福万达的华润万家超市,用标有“闪付”功能的信用卡进行体验,发现确实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实现了支付,而记者此前并没有收到过银行发来的任何有关开通此项功能的提示短信。

  收银员表示,很多市民是在付款时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开通了这个功能。

  不需要此服务

  可电话取消

  随后,记者致电多家银行的客服了解情况。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功能叫做“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只有带有闪付标识的芯片卡才能使用这一功能,很多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都开通了此项服务,这项功能也是银联银行卡默认的基础功能。这意味着,这项功能是自动开通的。

  实际上,从Apple Pay到三星Pay、华为Pay,“一碰即付”的付款模式已经为大众所熟知。但是,要实现这些快捷支付,都需要市民自己用手机绑定银行卡。而快捷支付从手机端“自动蔓延”到了银行卡,这也难怪一些不了解这一功能的市民在首次接触“闪付”时感到吃惊了。

  银行客服表示,如果持卡者觉得开通了这项功能不安全,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取消。

  银联回应

  遭遇盗刷可申请赔偿

  那么,“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到底安全吗?

  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技术方面的负责人表示,这项服务推出之前,就已经考虑到了安全性,市民可以放心使用。这一功能只有带闪付标识的芯片卡才能使用,芯片卡不同于磁条卡,没有复制的隐患。同时,银联建立了商户的白名单机制,只有部分线下商户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而且银行卡还有限额,单次刷卡不能超过300元,一天刷卡限额为2000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了防范风险,后台会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持卡人一旦出现丢卡被盗刷的情况,还可以在挂失后申请赔偿,每人每年有一万元的风险赔付。“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去年10月开始陆续在各个城市落地,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了8000多万笔交易,投诉非常低,风险等级远远低于普通的刷卡级别。”

  记者从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内可以进行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门店超过1000家,包括华润万家、家润多、大润发、麦当劳、德克士等门店,刷卡终端超过2000个。

  如何防范银行卡盗刷?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发布通知,于今年9月至2017年4月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打击网络盗刷银行卡。据介绍,银行卡信息泄露方式从以往的改装POS机、ATM机窃取数据和密码等,发展为利用黑客技术或伪基站、钓鱼网站等批量盗取方式。不法分子通常通过网购退款、积分兑换、提高信用卡额度、网上银行升级等短信,诱骗受害者点击木马链接或登录钓鱼网站,获取受害者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窃取其账户存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