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银行卡 提防洗钱陷阱

2016-10-20 09:22:00来源:长沙晚报作者:张禹

  什么是洗钱?市民如何远离洗钱活动……昨日,在《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宣传活动现场,对于“洗钱”心生好奇的市民们纷纷提问。本次活动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指导,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主办,长沙农村商业银行承办,活动主题为“预防洗钱活动、打击洗钱犯罪、维护金融秩序”,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反洗钱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以洗钱为目的的经济活动是一种非理性的经济活动,将加剧金融市场的非正常波动,对利率和汇率造成扭曲,也会影响国际收支和经济发展。而无论洗钱方式怎样,金融机构最易为洗钱分子利用。”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治文表示,本次活动意在进一步增强全省农信系统及社会各界的守法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反洗钱、打击洗钱犯罪的良好氛围。作为全省机构网点最多、从业人员最多、服务对象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全省农信系统对反洗钱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重点支持打击涉毒洗钱、腐败洗钱、恐怖融资、地下钱庄以及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反洗钱工作从十年前的无人知晓,到如今形成广泛的关注和认知,其中倾注了广大金融机构的大量心血。”长沙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善良表示,长沙农商银行将不断提升洗钱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一如既往地坚持厚养“三农”、助力小微、深耕社区,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站在宣传展板前仔细阅读,并向工作人员进行询问,而知识解答、有奖竞答等趣味环节则寓教于乐,加深了市民对于反洗钱的认识。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位生意人,在平时做生意的过程中,她经常会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借给客户,“看了这些反洗钱的宣传,我以后可要留意了,别一不小心被人利用,掉进了洗钱的陷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