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信用卡滞纳金谢幕 违约金登场

2016-11-02 08:50:00来源:闽南日报作者:

  信用卡透支30元,8年欠银行1万多元;透支11万元,银行讨息44万元……诸如这些信用卡逾期还款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少人都惊叹银行利息怎么这么高。其实,这主要是高昂的滞纳金在“作祟”。

  今后,这种情况可能很少会出现了。今年上半年央行下发通知,明确明年1月1日起,各家商业银行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违约金。随着时间的临近,近日多家银行开始提前实施新规,将信用卡原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并公布了收费方式。

  现象多家银行取消滞纳金

  记者从工商银行(601398,买入)(01398)官网了解到,9月30日该行发布公告,取消市场调节价项目中的信用卡滞纳金收费项目,同时新增违约金收费项目,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公告中指出,违约金是指持卡人未按约定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最低还款额,而向发卡银行支付的费用。

  其实,在工商银行之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类似公告,宣布取消滞纳金,改收违约金。如,建行信用卡早在8月15日就已经发布公告称,将个人服务项目“还款滞纳金”调整为“还款违约金”,收费标准可按协议定价。

  此外,招行、浦发、中信及中行等也相继公告称,将取消信用卡滞纳金项目,于2017年1月1日执行信用卡违约金项目。

  新规违约金一次性收取

  对于持卡人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违约金如何计费。不少人担心,称呼改变,是否只是换汤不换药?违约金是否和滞纳金一样采用按月复利计息方式。

  弄清楚这个问题,得先从“滞纳金”说起。据了解,“滞纳金”指的是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银行要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一定比例来收取费用。一般情况下,滞纳金=(最低还款额-到期还款日持卡人已还款额)×5%,最低还款额一般为透支总额的10%左右。而计费方式采用的是按月复利,俗称“利滚利”。这样一来,有可能滞纳金只有几十元,但如果欠款时间长了,利息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记者查阅发现,此次多家银行的新规中,对于违约金的收费标准,采取和原滞纳金同样的收费标准,即按照每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不过,计费方式不再是复利计息,而是一次性收取。

  此外,多家银行同时规定了违约金的最低限或最高限。如,农行收费标准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最低1元人民币;平安银行(000001,买入)规定未偿还透支本金超过20元时,违约金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清部分的5%,最低人民币20元;中信银行(601998,买入)(00998)最低收费为20元;招商银行(600036,买入)(03968)规定最低10元;华夏银行(600015,买入)规定服务费最高2000元。

  提醒尽量还足最低还款额

  银行人士指出,虽然违约金与滞纳金的收费标准相同,但取消之前复利的计算方式,对持卡人是大的利好。这样一来,“信用卡透支几十元,几年后欠违约金几千元”的事情可能就难见到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持卡人仍然要按时足额还款,否则不但会产生额外的费用,还可能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如果资金短期出现紧缺,也要坚持还足最低还款额,才不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据介绍,在还款到期日前,持卡人缴款超过最低还款额,就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因此,对短期实在还不上欠款的持卡人而言,按最低还款额还款的方法不失为应急的办法。

  但是,采用最低还款额还款,当期账单无法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也就是说,从消费入账日起,欠款将每天计息。

  也有银行人员建议,最低还款额适合短期内无法还款的情况,要是长期无法全额还款,建议持卡人选择分期付款业务,减轻还款压力,但每月仍必须保证按时足额还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