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新规实施倒计时 多家银行出台违约金政策

2016-11-23 09:31: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陈思源

  日前,邮储银行(01658)公告称,自明年1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部分业务收费项目进行调整,取消滞纳金,改收违约金,收费标准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这是继央行在今年4月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后,又一家银行公告调整。今年年初央行发布《通知》后,在信用卡新规中,央行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但这并不等于还不上不用罚钱,而是改为由银行收取“违约金”。《通知》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离信用卡新规实施只剩40天,对持卡人又有何影响呢?《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违约金与滞纳金收费一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五大国有银行、招行、浦发、中信、邮储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0多家银行,已经在官网发布了信用卡收费的调整公告。

  虽然按照央行文件的精神,违约金为市场调节价,但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将收费标准设定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而此前各家银行的滞纳金收费标准也是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两者一致。《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还设置了最低、最高收取费用的限额。如农行设置的最低额度为1元,其次为建设银行(601939,买入)(00939)的5元,而招商银行(600036,买入)(03968)、民生银行(600016,买入)(01988)、北京银行(601169,买入)、交通银行(601328,买入)(03328)等最低均为10元,中信银行(601998,买入)(00998)、平安银行(000001,买入)、广发银行(单币卡、双币卡)、兴业银行(601166,买入)为20元。设置透支收费最高额度的有工商银行(601398,买入)(01398)和华夏银行(600015,买入),其中,工商银行为500元,华夏银行为2000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601988,买入)(03988)、华夏银行、浦发银行(600000,买入)、邮储银行等均未设置最低标准。

  持卡人将拥有更多话语权

  业内专家分析,滞纳金改为违约金后,持卡人可与银行协议约定违约金的收取标准和方式,意味着持卡人在享受用卡服务的同时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也就是与银行进行议价的自主权,改变了现有定价机制过于固化的缺陷。

  虽然离正式实施还有一些时间,从上述情况来看,多家银行已提前发布公告落实新规。《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多家银行公告发现,虽然调整后的违约金收取标准与此前滞纳金收费标准仍一致,但多家银行设置了最低、最高收取费用的限额,违约金与滞纳金的计费方式也并不相同。今后违约金等产生的费用将一次性收取、不再计息,而以往实行滞纳金收费标准时,一旦发生逾期,持卡人要承担高昂的逾期费用,且计费方式一般是按月复利,即使迟还几天信用卡,利息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欠款越来越多。

  业内专家认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减少了持卡人逾期的费用负担,另一方面对信用卡逾期还款行为也有一定的约束作用。尽管如此,建议用户还是按时还信用卡,避免产生欠款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明年即将施行的新规中,尽管央行还开放了透支利率,允许商业银行在区间内自行调整透支利率。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但从目前各家银行发布的公告看,暂无银行强调调整透支利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距离商业银行调整透支利率还有一段距离,各家银行或许还都处于观望中,但随着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必定会有银行率先“出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