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信用卡违约金取代滞纳金

2016-11-23 09:35:00来源:天津日报作者:胡萌伟

  明年起,信用卡滞纳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违约金正式“上位”。近日,多家银行接连发布公告,将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且几乎都是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

  今年4月,央行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央行表示,“滞纳金”的概念带有较强行政强制色彩,不适宜用于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的经济活动。

  尽管距离实施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昨天,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在各自官网发布了相关公告, 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600036,买入)(03968)、广发银行、中信银行(601998,买入)(00998)等股份制银行都纷纷表示自明年起取消滞纳金收费项目,同时新增违约金收费项目,且违约金的收费标准几乎都和此前的滞纳金相同,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违约金的收取上、下限方面,各家银行则不尽相同。农业银行(601288,买入)(01288)最低1元,建设银行(601939,买入)(00939)最低5元,交通银行(601328,买入)(03328)、招商银行最低10元,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最低20元;工商银行(601398,买入)(01398)则设置最高限,每期最高为500元。

  尽管如此,不少持卡人难免感到,以违约金取代滞纳金,只是改个名字而已,换汤不换药。对此,一位银行人士称,央行没有规定信用卡违约金的收费标准,眼下各家银行在上、下限方面的差别,正是将定价权放手给市场的体现,也给潜在客户办卡时提供了发卡机构的差异化选择。

  那么,银行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持卡人有欠款就可以不着急还了吗?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尽管违约金是固定比例的,但信用卡逾期未还款,还会产生利息,并可能影响征信。

  此外,《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取消的超限费也得到了银行的响应。在各大银行发布的公告中,都明确表示将从明年起取消超限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