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在身上密码没外泄 平白被转走了3万元

2016-12-06 09:20:00来源:临空都市报作者:

  根据12月1日起实施的央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近日,渝北的张先生收到银行短信提示,卡内3万元被转走,他误以为银行卡遭盗刷赶紧报警。正在民警展开侦查进行止付操作时,事情真相浮出水面,所有一切竟是张先生因不熟悉转账新规所闹的一个乌龙。

  

  银行卡在身上密码没外泄 平白被转走了3万元

  “警察同志,我银行卡上的3万元遭盗刷了,你们要帮我追回来呀。”12月4日下午,家住宝桐路的张先生匆匆赶到宝圣湖派出所报警。原来,当天下午4点左右,张先生收到一条农业银行(601288,买入)(01288)短信,提示他的银行卡产生一笔转出3万元的记录,手续费15元。

  令张先生疑惑的是,银行卡在自己身上,密码只有他和妻子知道,钱咋会被转走了?

  “你是否点击过短信链接或登录过病毒网站?”民警根据经验提醒张先生。“绝对没有,我一向很谨慎,知道短信里的链接不能随便点,就从没点过任何陌生链接或图片。”张先生肯定地回答道。

  “那你最近手机有没有出现异常反应,比如不能进行某项操作或者收不到短信?”民警继续问张先生。“没有,我手机一直很正常。”张先生说,为了防止网络诈骗,他甚至连网银都没开通过。

  

  头天通过ATM机转账给朋友 不知要24小时后到账

  随后,民警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立案侦查,但事情的发展却让人大跌眼镜。当民警进行止付操作时,让张先生再次核对对方账号,“咦,这个账号咋看起来这么眼熟呢?”他将账号仔细核对后,才发现自己闹了个大乌龙。

  原来,张先生12月3日通过ATM机给朋友转账3万元,他原以为这笔钱是即时到账就没多注意。但根据12月1日起实施的央行转账新规,个人通过ATM机转账,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款外,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这就意味着张先生转给朋友的这笔钱要24小时后才到账。

  次日收到银行短信提示的张先生,没仔细核对对方卡号,以为是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这才赶紧跑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央行的这一规定,对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当你手机收到类似张先生这样的银行扣款信息时,可以回想一下“昨日”是否有转账记录,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提醒

  警惕骗子 利用24小时“后悔期”诈骗

  渝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谨防被不法分子利用24小时“反悔期”,以“先转账,再撤销”的套路骗取钱财。在没有确定自己账户上收到对方款项时,不要轻易以对方的转账凭据、截图等给对方发货或进行打款等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