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再新办双标信用卡

2016-12-07 08:58:00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黄培红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近期召开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提出停发双标卡,正在使用的双标卡到期后以外币单标卡所替代。这意味着,在我国发行、流通了14年的“双标卡”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12月5日,记者走访南昌多家银行网点,各银行均称尚未接到对存量卡到期停发双标卡的正式通知,但不少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已存在拆分双标卡现象,也有银行在两三个月之前就已开始停发新的双标信用卡。

  多家银行停发双标信用卡

  双标卡是指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家发卡机构的标志,常见的是银联+VISA,银联+万事达(MasterCArd)标志。实际上,一张卡背后关联着两个发卡机构,在消费时可选择卡片上的任意一家发卡机构的支付通道。

  某商业银行大堂经理介绍,已关注到关于停发双标卡的消息,但目前未接到正式通知。“我行网点从去年开始已经在做拆分双标卡的实际操作。有出国需求的新客户在办理信用卡时,只要客户不指定办理双标卡,我们一般会推荐客户办理两张卡,一张银联卡在国内使用,另外再办理一张其他发卡机构的卡,如VISA或MasterCard,以满足出国刷卡的需求。”

  对于这家商业银行的做法,记者在走访另外4家国有银行及城商行时得到了同样的回复,工作人员均称不再发行兼容两个支付通道的信用卡。

  旧双标卡可继续使用

  双标卡陆续停发,那市民手上持有的、有效期内的双标卡,还能用吗?各家商业银行纷纷答复可以继续使用,只是不再新办双标卡。而现有双标卡到期,将不再办理新的双标卡。

  不少银行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双标卡的停发整体影响不大,因为用户在境内刷卡,一直以来本就是通过银联结算,只有到境外才会用到外币账户。在他们看来,如今银联境外网络已非常完善,持银联卡在境外大部分地区都可刷卡消费,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出境最好两张卡都带

  稍有不便的是,用户在持有的双标卡到期后,出境消费时可能需要带上两张银行卡,一张“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一张境外卡组织的外币卡(VISA或MasterCard卡)。一旦银联卡刷卡受阻,则可使用那张外币卡。所以,建议经常出境的商务人士保险起见准备两张信用卡。

  持外币卡需注意年费问题

  某商业银行大堂经理分析,由于双标卡大多是磁条卡,非常容易被克隆盗刷。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国内消费一般通过银联通道,卡片密码是银联通道的密码。而在境外大多数地方,付款时则不需要密码,仅凭签名确认就行,这大大增加了用卡风险。从近日来屡屡发生的境外盗刷现象看,双标卡的取消,增加了银行卡的安全保障,减少了银行卡的盗刷风险。

  某商业银行红谷滩网点工作人员提醒,客户的双标卡到期后,将根据需要更换为单标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境外卡组织在境内发行的信用卡可能将无法在境内使用,持卡人无法通过境内消费达到免年费的标准。如该行的外币卡,需要每年在境外至少消费一笔才能免去500元的年费。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的具体操作不一样,办理更换时需咨询清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