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标银行卡将停用?成都银行业:未收到明确规定

2016-12-12 08:52:00来源:成都日报作者: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召集各大银行及相关银行卡组织对双标银行卡(以下简称“双标卡”)发行和管理做出调整。将停发已发行流通近14年的双标卡,存量双标卡在到期后需改换外币单标卡。届时,双标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这一消息激起市场各方极大的关注,记者昨日走访成都多家银行后核实,银行方面目前暂时并没有收到停发消息。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打消顾虑,就算停发双标卡,对用户的影响也很有限。因为银行其实早已经开始布局单标银行卡市场,从而增大单标卡的发行,拥有多种卡的用户,在使用和消费过程中并不受影响。

  银行未收到明确规定

  双标卡,就是双币卡,即卡面有两个国际结算机构的商标,一般为银联+Visa或者银联+Master。双标卡的特质就是可以走两条货币结算通道,一个走人民币结算通道,一个走美元结算通道,所以也叫双币卡,银行以前称之为“一卡双币”。既可以在国内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又可以在国外用当地货币结算转美元再转人民币.

  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并没有收到关于停止发行双标卡的明确规定。如果消息属实,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因为消息中只是说不允许双标卡新增发行,并没有说存量卡不可以使用,一般是存量的双标卡使用到有效期以后,银行进行续卡,在续卡的过程中将不会再续双标卡,而是续两张单标卡,即一张银联卡,一张国际组织单标卡。相关负责人透露,按国际惯例,一张卡也只能归属于一个银行卡组织,并由该卡组织负责转接清算。如果现在取消双标卡也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

  某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单标卡和双标卡都仍然有,不过,双标卡余量已经不多,而且都是磁条卡。另外,该银行推出了一款全币种卡,在境外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免除货币转换费,并能处理所有币种的交易需求。无论是在何国何地消费,回国后均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还款,免除购汇手续。”

  对普通用户影响有限

  过去使用双标卡,在出国旅游或者境外支付时都只需要一张卡,而如果双标卡正式被叫停,可能需要随身携带两张。但是,从安全角度看,双标卡的取消,增加了客户的安全保障。双标卡使用的交易媒介是磁条,单标卡则是芯片。而芯片比磁条更安全,因为芯片比磁条具备更多的加密技术和更强的加密安全性,能有效避免被不法分子克隆盗刷,保证了用户的资金安全。

  如果将来只有单标卡,那么就不能“一卡在手走遍天下”,想要同时拥有银联、Visa、Master发行的信用卡,就要办理多张信用卡了。而对于到期的双标卡,就需要到银行去置换成两张单标卡,一张“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和一张境外卡组织的外币卡。

  当双标卡置换成单标卡后,境外结算货币转换费用并未增加。此前,持双标卡在境外结算时,可通过银联或另外一个途径结算。银联相较于Visa或者Master来说有一定的货币转换费用的优惠,一般在1.5%—3%之间。置换成单标卡后,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发行的外币单标卡,都可减免1.5%的货币兑换手续费,国际相关组织也在配合进行该部分费用的减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