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新规落地年末须防新骗术

2016-12-13 09:57: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央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即“261号文件”)从12月1日起实施,银行账户的使用发生了不少变化。记者走访广州各大银行网点发现,通过ATM机个人转账在24小时内可以撤销的新规已经普遍开始执行,在追回诈骗损失中初见成效;而在旧账户清理、异地同行存取款免手续费等方面,各家银行落实进度不一。值得注意的是,不法分子利用居民对银行卡管理新规还不熟悉的空当,衍生出新的骗术,临近年末居民对资金安全更需提多个心眼。

  追回诈骗损失初见成效

  新规实施一个多星期,银行卡管理新规的通知和告示已经遍布各大银行网点。其中,居民感受到最明显的变化是,12月1日后,除了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才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11月末各银行已经实现ATM转账24小时到账,以及配套通过电话客服进行的撤销流程,并在主要对客转账操作渠道,增加延迟到账的功能选项。

  据了解,该规定的主要目的是为电信网络诈骗追回损失留下缓冲时间,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2016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上透露,12月1日央行新规出台实施后至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各商业银行发现冒名和拒绝异常开户近7000人次。

  12月1日当天,中国工商银行按照银行账户管理新规成功堵截了一起通过ATM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受害者挽回了2.8万元的资金损失。截至12月3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堵截涉电信诈骗ATM跨行转账交易6笔,为5位客户挽回资金损失合计达73923元。

  除了对转账的相关规定外,银行完成存量账户的清理、实现异地免费存取款等工作仍待时日。广发银行负责人表示,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存量账户、电话号码的清理工作。异地行内存取现金、转账交易免收通存通兑相关费用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

  尽快熟悉新规以防诈骗

  新规实施一周以来,电信诈骗的新骗术已经出现。临近年末进入诈骗案件的多发期,由于12月1日银行刚刚开始执行账户管理新规,而居民对新规尚未熟悉,已有不法分子趁此之际想利用新规“捞一笔”。

  市民王女士近日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称她名下的银行卡已经失效或者需要补录账户实名制信息,需要点击链接完成操作。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该并非银行所发,而是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发出的诈骗信息,链接中带有木马,千万不能点击,否则会遭遇个人信息被盗,资金蒙受损失。

  除了诈骗短信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的方式骗取受害者钱财。如果市民在ATM取款时遇到他人告知当天取款额度已满,请求以当场转账的形式进行套现,那可要提多个心眼,不法分子可能从市民处取得现金后再24小时内撤销转账。

  广发银行有关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骗子利用客户乐于助人的心理,以及对自助银行新的转账业务规则不熟悉行骗。转账收款务必以资金到自己的账户才算成功,对方转账、汇款、支付成功的凭证、证明,都不算收款成功的证明。做生意的也要注意,由于现在24小时内转账可以撤销,务必等到资金到账再发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为ATM转账设立了24小时可撤销的门槛,一些不法分子转而通过向指定账户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中国银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建议,个人转账并非只有ATM一个渠道,如果想更快到账,可以通过个人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办理。

  ■用卡建议

  1.分账户管理适用不同场景

  12月1日起,一个人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账户,居民可以实现分账户管理资金。银行方面建议,除了开立一个Ⅰ类户用于大额资金转账外,还可以开立一个Ⅱ或Ⅲ类户,用于水电物业等代扣费。此外,可以到银行网点现场面对面开立一个Ⅱ类户(配发银行卡实体卡片)用于日常小额消费和取现,或开立一个Ⅱ或Ⅲ类户用于网上购物。

  2.多种转账方式可供选择

  新规实施后,有多种转账方式可供居民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可以结合收款人信息、付款事由等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到账方式。选择普通到账或者次日到账方式的,一旦发现被骗,在银行未汇出款项前可以申请撤销。

  3.旧账号建议自行注销或降级

  对老客户名下的账户,银行方面表示目前不会进行强制清理,仍可以正常办理业务。但是为了账户安全,建议有时间到银行将不常用的账户进行注销或降级为Ⅱ类、Ⅲ类户。

  4.异地存取现金、转账3个月内免费

  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银行将自261号文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不同银行间的执行时间可能有所不同。广发银行将从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

  5.非柜面转账管理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开始,除了向本人同行银行账户转账外,非柜面转账单日累计金额超过5万元的,将采用数字证书(U盾)或电子签名等支付指令验证方式。此外,一旦单位、个人银行账户非柜面转账日累计分别超过100万元、30万元的,银行会进行大额交易提醒,通过确认后方可转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