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节后信用卡还款 有些细节需注意

2017-02-07 10:03:00来源:长城网作者:

  导读: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是信用卡刷卡高峰期,金融理财专业人士余国涛提醒:节后信用卡还款,有些细节需要注意,有些窍门值得试试。

   

  透支数额较大可选分期付款

  过年期间,如果使用信用卡消费过多,可以选择分期付款来减轻还款压力。选择分期付款,需要持卡人在账单下来之后至还款日前2到3天,自行致电发卡银行,或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申请。这种还款方式虽然免息,但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临时额度欠款需一次性还清

  一些持卡人为了消费便利,在节前提高了自己信用卡的临时额度。节后还款时需要注意,临时额度需要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如果临时额度未能按时还款,则视为逾期。

  绑同行储蓄卡开通自动扣款

  现在多数银行都提供自动还款业务,您可以将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储蓄卡进行绑定,还款日一到,银行会自动将储蓄卡里的钱划到信用卡中进行还款。如果节后工作比较忙,自己没时间跑到银行还款的话,不妨采用这种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采用这种方式还款,一定要保证储蓄卡里余额充足,如果储蓄卡里资金量太少,不够还信用卡里欠款的话,会造成逾期还款的情况并产生滞纳金。

  外币消费回国还款这样操作

  春节期间出国旅游,可能会产生外币消费。回国后还款时,您可打电话咨询一下银行客服,根据信用卡种类不同,有的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还外币欠款,有的则需通过客服人员确认,汇率一般按还款当天的汇率计算。

   

  信用卡逾期被停用?该怎么办?

  通常来讲,各家银行都会给每一位持卡人为时3天的“容时容差”的时间,以避免持卡人还款不及时导致逾期情况的发生。如果持卡人超过3个出账日依然没有还款,银行则有权停用该张信用卡的各项功能,直到持卡人全额还清为止。不仅如此,逾期产生的各类费用也会不断增加,征信记录也一样不会错过“逾期”的那一笔。

  信用卡逾期急救办法

  1、及时还款

  信用卡停用后,持卡人应尽快全额还清逾期欠款,并致电发卡银行的客服中心说明情况,申请解除卡片限制。在此之后保持信用卡的用卡习惯,避免逾期。

  2、开通信用卡还款提醒服务

  对于那些忘性比记性还要大的持卡人来讲,开通信用卡还款提醒服务是不可缺失的“小神器”,让你从此避免逾期的“魔咒”,按时还款。

  3、设置信用卡自动还款功能

  相比于前者来讲,这个更为方便一些。在还款日当天银行会自动帮你扣取信用卡中需要还款的金额,无需你费心费时。即便是你把还款的日子忘到了天涯之外,也不用担心自己会逾期。

  当心信用卡刷卡次数影响个人征信

  满钱包信用卡,刷不够次数要收年费

  记者发现,随着今年各大银行纷纷大力推广信用卡业务,各类优惠措施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开卡。其中,一些人办信用卡是为了帮亲戚朋友完成业绩,也有些人是为了礼品才申请的卡。这样一来,不少人手上都会有一些自己平时用的很少或用不上的信用卡。此时,每到岁末年初很多人才会想起:去年的刷卡次数够不够免年费?

  记者调查发现,一般为了鼓励消费,目前大多数银行信用卡都会在刷卡消费若干次后免次年年费,只是每家银行在次数要求上均有所不同。譬如招行、广发等银行实行刷6次免次年年费,工行、中行等是刷5次免次年年费,光大银行则是刷3次免次年年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早前有媒体披露,各家银行在计算信用卡年费中使用的“年”和众多持卡人理解的有所出入。有些银行是以信用卡激活日作为计算年费的第一天,如工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的年费周期以周期年计算,不以自然年计算;新申请卡激活的,激活卡日为年费周期的第一天。

  而部分银行则是银行核卡日计算信用卡年费周期。一般年费周期指自核卡日的当月起算,每连续12个自然月为一个年费周期,如持卡人的卡片是1月份核卡的,年费就是按照每年的1月到下一年的1月算一年。因此,银行方面建议,持卡人可以致电银行客服了解清楚信用卡年费减免的计算方式。

  部分高级信用卡 硬性年费或影响征信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除了市面上常见的一些普通级别信用卡外,如今银行发行的一些高级别信用卡是硬性收取年费的。如一些银行的高端白金卡一经核批就要收取年费。如果持卡人闲置或忽略账单的话,那么其所产生的年费也是先从信用卡额度中扣除,一旦卡内余额不足以在还款日时按时覆盖还款的话,届时就有可能造成逾期,从而对持卡人的征信记录、信用卡提额审核等造成影响。

  某银行相关人士赵斌建议,大家如果办了信用卡而又不打算用的话,一般可以考虑销卡或销户,以免受到年费问题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注销信用卡后,若账户内有钱不及时取出,这笔钱就自然而然变成银行资产;账户内还有欠款未偿还,就会为自己留下信用污点。因此,持卡人在注销信用卡前最好查询清楚信用卡有无欠费情况,且注销信用卡后最好将卡片磁条销毁,以免被不法之徒盗用卡号。

  春节临时上调信用卡额度,节后记得还款

  记者了解到,适逢早前春节长假,为了应对大宗消费,不少有出境消费的市民都会临时提高信用额度。不过在长假享受超前消费的同时,银行人士提醒大家别忘了节后准时还款。

  不过,赵斌提醒,调高信用卡信用额度后,实际使用超过原信用额度的超额部分将加入到下期对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中。超额使用部分不加收任何费用,但不能享有循环信用的便利,需要在到期还款日一次性还清。这点持卡人一定要量力而为,以免逾期还款对个人信用记录构成影响。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目前防范电信诈骗规定以及信用卡使用新规下,市民如果通过ATM机非同名转账还款的,要提前24小时办理;跨行转账还款的,一般他行转账还款需要1到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为了避免逾期,持卡人在还款上最好预留相对充足的时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