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赢天下案余波再起 兰州中川信用社追偿3亿借款

2015-05-04 10:09: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张静 毕华章

  目前,距深圳P2P平台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庭已经半年,但围绕该平台实际控制人钟文钦,以及该平台担保方深圳华润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华润通)等的余波仍未平息。

  因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该案曾被称为“网贷第一案”。当时,网赢天下实际控制人钟文钦腾挪资金的来源一度令人疑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有关兰州市永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川信用社(以下简称兰州中川信用社)追偿贷款的民事判决书显示,网银天下担保方深圳华润通通过部分公司员工先后从兰州中川信用社获得3亿元贷款。

  这些贷款最终随着网赢天下停止运营以及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潜逃而无力偿还。为此,兰州中川信用社将借款方诉至法院。目前,该案现已由甘肃高院审理终结,上述借款方被判以抵押资产代为偿还3亿元贷款。

  15笔贷款同一天贷出

  地处深圳的公司,却委托公司多名员工从位于兰州市永登县的信用社贷款,且同时贷出15笔款项,每笔均为2000万元,确实有些让人费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得的多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兰州中川信用社起诉龙兴国(编者注:时任网赢天下法人代表)、钟杰(编者注:时任网赢天下总经理)等人,追偿其于2013年6月19日向对方发放的合计3亿元贷款。

  判决书显示,2013年6月19日,龙兴国等人以房产等资产作抵押,从兰州中川信用社获得15笔共计3亿元的贷款。12个月贷款期满后,由于无力偿还贷款,借款人被兰州中川信用社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龙兴国称,其办理贷款系为深圳华润通办理,款项亦由深圳华润通使用。

  作为网赢天下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旗下的重要资产,深圳华润通设立于2005年9月。当时,钟文钦一度向外界宣称,深圳华润通准备上市。

  在该系列案件中,另一名被告黄浩答辩称,其本人系深圳华润通员工,案涉贷款发生时,深圳华润通发展形势良好,正在积极筹备上市。资金出现暂时困难,黄浩所贷款项全部用于公司发展。他称,该公司目前因经营不善已停止营业,导致贷款逾期不能按时归还。

  其他多名被告人也称,他们当时在深圳华润通就职,由于公司资金紧张,深圳华润通让员工为公司办理贷款,并且用公司的房产做抵押。

  网赢天下实为自融平台

  然而,就在多名被告从兰州中川信用社办理完3亿元贷款仅1个月时间,一件决定这些贷款能否偿还的事情发生了。

  2013年7月,深圳华润通实际控制人钟文钦旗下的P2P平台网赢天下,在以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之后,突然开始出现偿付危机;8月,该P2P平台宣布无法继续偿还投资者的借款;9月,网赢天下正式宣布停止服务,实际控制人钟文钦出逃。

  此后,网赢天下涉嫌集资诈骗案,于2014年10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2014年10月,据《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市检察院当时表示,在设立P2P平台网赢天下之前,深圳华润通已因陷入经营困境而无法从深圳各家银行获得贷款。于是,实际控制人钟文钦通过设立网赢天下平台来为该关联企业进行融资,网赢天下成为深圳华润通的自融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网赢天下借贷平台上的担保公司深圳华润通等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钟文钦,这些担保公司并无偿还投资人借款的能力。

  据上述案件深圳华润通前员工所述,深圳华润通目前已停止营业。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华润通已于2014年8月12日,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网赢天下平台大事一览

  2013年4月 正式上线

  2013年7月初 现偿付危机

  2013年8月 全面停止所有网贷业务

  2013年底 平台多名负责人被逮捕

  2014年10月 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案开庭

  原标题:网赢天下案余波再起 兰州中川信用社追偿3亿借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