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手段翻新 假客服利用基金账户转存款

2015-05-06 09:24:00来源:城市快报作者:常健 李建宁

  “客服”伪造转账假象 基金账户变诈骗帮凶

  眼下,通讯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日前本市宁河警方阻止了一起利用“基金账户”进行网络诈骗的案件,下面让我们选择“回放”的模式,详解骗子的新把戏。

  骗子用基金账户转存款

  4月27日上午,家住宁河的小李在淘宝上买了几十元的面膜,28日下午,一自称“电商客服”的男子给小李打电话称无法发货,退款时又出现了系统故障无法退款回“支付宝”,需将货款直接退回她的银行账户中。未加防范的小李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告诉了对方。不久,小李手机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短信显示银行卡内的5300元现金被转走。接报后,宁河板桥派出所民警查到,这笔现金极有可能转入到小李银行卡的基金账户内。如果小李继续按照“客服”的指示操作,骗子会通过基金赎回的方式将5300元转移走。于是,民警帮助小李将5300元从基金账户赎回,并转回银行卡中。

  市民张先生也遇到此类事件。张先生银行卡、U盾和手机都在身边,也没有进行网银操作,却收到银行卡支出3万余元的信息。这时,一名自称是某公司财务的陌生女子来电,要把3万余元退回来,需要张先生协助操作。感到事有蹊跷,张先生果断报警,后来,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先生的钱很快回到账户中。

  警方提示

  转款是假象退款是骗局

  事发后,办案民警迅速还原了骗子的“剧本”,并通过本报提醒市民,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首先,骗子窃取持卡人的网银账号和密码等信息,利用网银的默认功能进行贵金属、理财产品交易,造成存款被转走的假象;然后骗子会主动联系持卡人,以退款为名,进行转账操作,一旦按照骗子的要求完成操作,账户上的存款就会被骗子转走。

  原标题:诈骗手段翻新 假客服利用基金账户转存款

初审编辑:周毫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