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0名老人半年间被“黑理财”骗500余万元

2015-05-22 17:36:00来源:新闻晨报作者:

  馈赠礼品、免费旅游、年化利率24%……一伙骗子利用“空壳”投资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集资诈骗,短短半年内诈骗金额高达500余万元。这是黄浦警方近日侦破的一起特大诈骗案,主犯邹某、程其等已被抓获。

  高利率吸引老人投资

  去年10月,退休市民王老伯路过上海某高档商圈时,遇到一名自称是某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后者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向王老伯介绍公司业务。禁不住对方“喝口茶、歇歇脚”的劝说,王老伯跟他一起去了公司。

  李姓业务经理热情地接待了王老伯,他称在广州的总公司目前正在建设酒店等项目需要资金,承诺王老伯资金集资期限分为半年和一年,利率12%至24%不等。面对如此高的回报率王老伯有些动心,第二天他就签订了“借款合同”,将10万元积蓄交给李经理。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王老伯每月确实收到公司承诺的“利息”,公司还一度组织“股东”于去年12月去广东实地“考察”酒店的投资项目,并提供“全包”旅游4天。这让王老伯感觉更加踏实,他还主动帮公司介绍客户。

  今年2月,王老伯没有按期收到当月“利息”,当他来到公司想问清缘由时,发现已是“铁将军”把门,李经理电话也已停机,王老伯这才意识到可能受骗了,赶紧到黄浦公安分局报案。

  用假信息注册“空壳”公司

  警方调查后发现,类似王老伯这样的受害人竟达80余人,被骗金额从两三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家公司虽有经营执照,但并无实际业务,公司法人也是用虚假身份证登记的。”调查显示,这家“空壳”公司从2014年9月注册经营,2015年2月就人去楼空,半年时间集资诈骗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调查中,警方发现80余名被害人,全部都是老年人。“年纪最小的63岁,最大的81岁,不少人把自己毕生积蓄都投进去了。”为了增加可信度,骗子还组织了50多名老人坐飞机前往广东“实地查看”,全程住四星级酒店、包三餐,还陪同游览景点。4天行程中,老人“考察”了养殖场、酒店等各种项目,当目睹自己花钱投资的酒店即将拔地而起时,更是对投资坚信不疑,甚至还介绍周边的其他老年朋友前来加入。“有一名老人自己投资了十几万元,从广东回来后主动以儿女名义两次追加投资,一共投资35万元。”警方调查证实,老人眼前的这片工地根本是废弃已久的厂房。

  警方介绍,此类利用虚假信息注册“空壳”投资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集资诈骗已经形成了一条“地下”产业链。邹某在广东的“公司”被打击后,他就跑来上海另起炉灶。而“销售团队”和他根本不相识。这个团队就像楼盘销售一样,这个楼盘推销光了,就去下一个楼盘,是流动的。这样一来,警方在打击查处时,“销售”就能以“不知情”、“仅仅是职员”为借口,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4月中旬,上海警方在浙江、广西、福建警方的协助下,将嫌疑人邹某、程某等人抓获。

  警方提醒

  为何此类诈骗“铆牢”老年人

  警方分析,骗子首先摸准了老年人对理财不了解、防骗意识较差的特点。老年人通常比较节俭,工作多年有一定积蓄。于是骗子就将那些所谓项目、产品吹得神乎其神,让老人以为只要投资了就能稳赚不赔。老人不懂究竟什么是P2P,也不懂什么融资、贷款,看到高额利息回报就容易动心。骗子也十分“诚信”,初期及时足额发放分红及利息作为甜头,通过口口相传,吸引更多人加入。

  此外,骗子也利用了老年人贪小便宜的特点。“这个公司就是先通过派发礼物吸引老人进入公司,然后销售人员不时请吃饭、上门关心老人衣食起居,再免费组织旅游。”从本案看,不少受害人都是独居老人,虽然衣食无忧,但缺乏精神赡养,与子女沟通较少。

  原标题:上海80名老人半年间被“黑理财”骗500余万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