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楼市频现“割肉房” 实为中介耍花招

2015-07-09 17:02:00来源:新闻晨报作者:

  “股市急需资金”、“业主股市跌停”、“股市告急”……一连串的词汇出现在卖房网站上。到底有没有割肉急售的房子?

  记者探访发现,这些广告多是中介为了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二手豪宅并未大幅度降价。

  广告称汤臣一品楼王急售

  “汤臣一品A栋楼王股市急需资金现低价抛售”,如此诱人的标题下,这套5室4厅近600平方米的豪宅标价13800万元。介绍显示,这套上亿豪宅的业主是香港人,最近股市影响,业主手头紧,低价出售此房。

  在搜房网上,像世贸滨江花园、合生前滩一号别墅等,不是号称“业主股市跌停,集资再进,降价500万急售”,就是打出“股市跌停急售”标语,一套世贸滨江花园329平方米4室2厅的二手房,仅售1190万元。折算下来每平方米单价3万6千多元,而同期其他房子单价都在五万元上下。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本来安居客上像“地铁房”、“双朝南”、“钥匙房”等用来描述房子特点的标签词汇,现在新增了“套现”一词。

  中介结合股市营销

  这些房源的更新时间几乎都是在7月6日这一天,究竟是真是假?昨日,晨报记者前往世贸滨江花园求证。

  “其实和股市没关系,是夸张了,做广告吸引眼球。”在去看房的路上,记者所约的一名30多岁的男性中介人员倒是很实诚,直说了。他就是这几则“文案”的始作俑者,房源无一例外是之前就挂出的,在6日当天被修改了介绍,他的同事中也有不少这么干。

  至于那套所谓“滨江大三房业主亏本急售,股市连续跌停,急需资金补仓,钥匙房”1190万元“打折”房子,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业主有300万元的房屋抵押贷款,要下家承担,再算上未满5年的税,与世茂滨江花园的其他房子相比并没有价格优势。中介人员坦言,这套房子其实2个月前就挂出来了,只是在7月6日下午修改了描述,和股市挂上钩。“因为有抵押贷款的问题,所以之前有客户看中了但迟迟没有下手。”

  同样的,记者在小区内看的几套房子都是之前就挂牌的,并不是近期才突然挂出的。

  这名中介人员自己并不炒股,但这几天也在关心股市,为的是了解客户在这方面的动静。脑子活络的他,贴合热点把手里代理的几套房子的介绍都改成了与股市下跌相关的内容。

  有业主看好楼市抬高房价

  站立在世茂滨江花园高层落地窗前,面朝黄浦江两岸江景,该男子的手机不断响起。

  “股市大跌,最近有没有降价急售的房源?”一名老客户发来一条微信,男子笑了起来。“我手里没有。”男子捏着手机,抿着嘴,顿一下头认真地向记者解释,“如果有业主着急用钱,也会低价卖给周围朋友套现,不会轮到我们手里的。”

  据说,前三个月上海房价微涨,如今股市下跌,楼市也应该跌了吧?男子说事实并非如此,“怎么可能降价!房东觉得股市不好了,股市里的资金会流到楼市。”可钱套在股市里出不来,哪来钱买房?“房东没考虑这个方面。”该男子经手的一套房,买家已经交了意向金,不料最近卖家却涨价了:“房东看股市的行情,觉得自己房子还能抬价四五十万。”

  [专家观点]

  楼市滞后于股市房价可能周期性调整

  连续的股市大跌之后,房价也会大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定性股市和楼市的关系:同向不同步。即每一轮市场波动,股市和楼市总体朝同一方向变化,二者之间在市场需求上又存在一定竞争。

  一般说来,股市持续下跌,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股市,其中部分资金转入楼市。不过,目前情况比较复杂,越来越多的人想要逃离股市,拥抱楼市,但有些人有心无力。具体表现为,过去三周股市急跌,导致很多人的财富急剧缩水,甚至三周之前原本打算购房甚至已付定金的人,也因为资金缩水,而不得不重新考虑购房事宜。他们不一定放弃购房,但可能会控制总价,调换户型。

  总体来看,股市下跌之后,有些人会重新配置资产。由于楼市变化滞后于股市,股市走熊之后,楼市仍将继续上行至少一年。比如,2009年8月初股市反弹至3478点见顶,其后震荡下行,而房价继续上涨,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之后,涨幅才有所放缓,直至2011年10月才真正开始下跌。当前,房价刚刚止跌反弹,所以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可能会吸纳部分从股市中撤出的资金。

  另外,其实大部分购房的股民,并非完全是为了投资目的而购房,八成以上属于自住需求,其中以改善需求为主。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高档住宅市场成交活跃,甚至单价10万元级别的豪宅成交套数也创历史新高,远远高于过去几年平均销量。据了解,近几个月的豪宅购房者,其股市风险防范意识远强于散户,很多人在4000点左右时已经减仓或清仓,然后购房。部分先知先觉大户在股市财富效应下提前离场,是导致近几个月一线城市豪宅成交热的重要原因之一。杨红旭认为,未来两年,即便股市走熊,中国也不会爆发金融或经济危机,也不会因此而导致房价再度下跌。两年之后,中国房价很可能会再度出现短周期性质的调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