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袋免费大米就唬走了 她银行卡里的近60万元

2017-02-09 15:07:00来源:沈阳晚报作者:王立军 柏楚乔

  一袋20斤装的大米,需要多少钱?沈阳刘女士买得有点贵,而且不是一般的贵。

  刘女士在辽宁今日财富集团投资了60万,免费领取了三袋大米,两年后,辽宁今日财富集团集资诈骗案发,刘女士还有52.2万元本金没有收回。

  2月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涉及近200人、涉案金额3600余万元的辽宁今日财富集团集资诈骗案及合同诈骗案目前正在审理。

  为领3袋大米

  她掏出60万元

  2015年2月9日,60多岁的刘女士从位于铁西区虹桥路10号的辽宁今日财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今日财富集团)门前经过,被该公司宣传员赵某拦住。

  宣称“拥有今日财富,创造明日辉煌”的辽宁今日财富集团母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拥有维丰实业投资、今日商业资产流转、维丰房地产开发等九家全资子公司。赵某向刘女士介绍了一款理财产品放心贷,并称这款产品投资收益高,年化利率达到12%,而且还是零风险,银行做担保。现在公司正在讲课,如果刘女士能去听课,还可以免费领一袋大米。

  刘女士走进了辽宁今日财富集团的大门。在宣传员的极力介绍下,刘女士当场就签了一份委托买卖合同,投资了15万元,领取了一袋20斤装的大米。随后,刘女士又分两次投资了45万元,免费领取了两袋20斤装大米。

  这些钱款除1万元是交现金外,其余的59万元都是通过POS机刷卡交付的。刘女士说,当时,赵某承诺公司不接触钱,钱都直接交给运营方,每三个月返一次收益金,如有违约按合同约定18%赔偿,没有任何风险。

  委托买卖合同显示,刘女士是和辽宁今日财富集团子公司辽宁今日商业流转交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钱款分别投资借给了维丰置业(沈阳)有限公司和大唐煤业(沈阳)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沈阳的李女士在辽宁今日财富集团投资了22万余元,但其钱款均借给了昌图夏日缤纷有限公司、辽宁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李女士说,看到辽宁今日财富集团老总经常驾驶豪车出入,而且不时换新车,她感觉这家公司实力挺雄厚的。

  拿不到收益金

  部分投资者意识到上当

  因被高息所蒙蔽,刘女士、李女士都没有对所投资出借公司进行考察。刘女士等人不知道,投资出借的公司实际上都是辽宁今日财富集团名下的子公司。刘女士等人所有的投资钱款相当于从辽宁今日财富集团的左兜放到了右兜。

  此后,虽然刘女士等人每三个月能从辽宁今日财富集团账户收到返款,但截至案发,刘女士只收到了7.8万元,还有52.2万元本金没有返还。

  去年年初,其他投资市民发现辽宁今日财富集团已经多时没有返还收益金,于是多次寻找相关人员追要,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部分投资市民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了,遂到公安机关报警。

  随即,辽宁今日财富集团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月23日,辽宁今日财富集团老总李潍东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3月8日,李潍东女友、沈阳金维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林被抓捕归案。

  情侣联手

  涉嫌诈骗3600余万

  经审查明,2013年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李潍东利用其经营的辽宁今日商业资产流转交易有限公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虚构为维丰置业(沈阳)有限公司、大唐煤业(沈阳)有限公司、昌图夏日缤纷有限公司、辽宁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融资的事实,收取刘女士等97名被害人以POS机刷卡等方式交付的款项共计2311万余元,返本付息223万余元,尚欠本金2088万余元。其间,2015年5月至2015年11月,李潍东同徐林收取款项共计320万余元,返本付息19万余元,尚欠本金近301万元。

  李潍东除涉嫌集资诈骗外,还涉嫌多起合同诈骗案。李潍东以辽宁今日财富集团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在明知无权对鞍山千山莲花湖项目、千山地下停车场、铁岭昌图银雨照明有限公司厂房开发建设发包的情况下,招揽施工单位并签订分包商合作协议或口头协议,先后骗取保证金600万,其中已返还一家被害单位30万元。

  今年1月18日,这起集资诈骗案及合同诈骗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开庭审理。就在该案休庭期间,法院又接到沈阳警方移交的2起新增案件。

  此外,抚顺警方也找到法院要求追加起诉。因辽宁今日财富集团在抚顺成立有分公司,抚顺分公司涉嫌从100余名被害人手中诈骗1000余万元。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法官提醒:

  “免费送”和高息是诈骗诱饵

  庭审中,李潍东、徐林表示诈骗钱款全部用于购买豪车等,并花费六七百万元在国外购买了一套别墅,其他钱款都被挥霍了。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魏增奎透露,许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集资诈骗案的被害人刚开始时都是冲着免费送米面油、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免费送”去的,结果一进去,经人极力介绍,就失去了理智,丧失了辨别能力。

  魏增奎表示,这些案件能被追缴回来的钱款寥寥无几。被害人用巨额钱款为这些价值不足百元的免费产品买了单,教训极为惨痛!而这样的案件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魏增奎提醒广大市民,“免费送”和“高息”是诈骗案最常用的诱饵。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千万别被“免费礼物”和“高息”蒙蔽了双眼,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上当受骗。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实习生 柏楚乔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