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收益回升 购买理财产品正当时

2017-02-09 15:09:00来源:大众证券报作者:陈宁

  春节期间,银行理财市场按照惯例着实火热了一把。在节日效应下,高收益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上浮至4.5%-5%之间。那么如果错过了节前的高收益产品,节后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呢?

  春节理财市场火热

  年终奖理财、红包理财,从春节前一直到元宵节这段期间,银行会推出一些应景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比如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口袋银行推出了春节特享的现金宝,除3.799%的7日年化收益以外,另外春节7天再加3%的收益,换言之,春节期间收益能到达6.799%。此外,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也推出了“升盈15号(春节特供)”,投资期限33天、5万元起购,最高预期收益率达4.8%。

  徽商银行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6%到5.5%之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高净值专享金葵花增利系列收益率在4.35%-4.65%之间,4款产品全部属于不保障本金和收益的理财产品,风险评级均属于稳健型。

  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率相比,保本保收益类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相对较低。比如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推出的3个月到1年期的阳光理财安存宝系列产品,预期收益在2.85%-3.70%之间。其中收益率和期限呈现明显的倒挂,期限1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与3个月的相差近1个百分点。

  此外,与固定型封闭式的理财产品相比,周期型和开放式的理财产品比较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对此,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推出了周期性理财产品。比如乐赢稳健周期系列、乐赢成长周期系列等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4.55%之间,投资门槛最低5万元、100万元和300万元不等。“现在主推周期型和开放式理财,没有截止日,每个工作日均可申购赎回”,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该行刚对理财产品 体系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新增了可T+1工作日起息、实时赎回的周期性产品,大大提高了投资者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流动性。

  虽然预期收益型产品基本上仍为主流,但相对开放且不用承诺收益的净值型产品将越来越受青睐,有望成为各商业银行争夺的焦点。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智赢系列产品。

  融360分析师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承诺收益,可提供净值查询,用户在开放期内进行申购、赎回,类似于开放式债券基金,比一般的理财产品风险高,但是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不过净值型产品的历史净值所计算的年化收益率,只能代表其历史上的收益率情况,而不是像预期年化收益率那样反映未来,所以在购买净值型产品时要关注未来行情。

  7天假期产品选择少

  春节前期市场资金面偏紧,支撑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那么如果错过了节前的高收益产品,在节中或者节后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呢?

  融360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春节假期后的一周内可关注理财产品市场并选择最适合自己资金需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的银行理财产品。此外,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在春节前后一周均有发行,此类产品收益率较同系列产品高,更为划算,可以予以关注。

  不过,并不推荐在春节7天假期期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春节期间402家银行发行了16780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从加权平均收益的角度看,理财产品在春节假期的7天中收益率普遍处于低位,尤其在放假第三天的产品收益均值最低。也就是说春节期间起售的产品普遍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春假期间起售的产品有七成为非保本产品,平均委托期为104天,比例均低于春节前后十日的平均水平,产品属性是收益不高的一个原因。

  其次,春节期间发售产品选择少。数据显示,过去6年全国仅有504款理财产品在春节7天假期发行,平均每天发行12款产品。某银行人员表示,大多数银行均不在春节假期期间发行新的理财产品,仅对存量产品进行持续募集。比如今年,27家国有商业银行加股份制银行只有5家在假期发行新的理财产品,产品数量仅为47只。产品选择余地少,也限制了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空间。

  建议节后一周购买

  “尤其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产品的募集期‘陷阱’”。融360分析师表示,通常来讲,这个问题在平日不会引起太大关注,但由于春节期间假期长达7天,而理财产品又需要在工作日起息,所以将有可能导致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被锁死较长时间且不能获得合理的收益,这个问题尤其对资金流动性需求较强购买短期理财的投资者影响较大。其实募集期问题需要从假日前5日便予以关注,收益等候时间峰值出现在放假前两天,且在春假中持续存在,从假期最后一天开始重新回归平稳。所以最简便的方式便是在春假后购买理财产品,或是仔细阅读产品条款、询问理财经理,了解起息日与购买日间需要等候的时间。

  因此,在假期后的一周内择时购买理财产品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往年收益情况看,这一时段内的理财产品收益较假期期间有所回升,整体收益情况略低于节前但调整并不剧烈。随着节后资金需求逐步降低,流动性将呈现季节性改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免会随时间推移有所回落,所以节后一周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从今年情况来看,去杠杆进程正在路上,MLF利率首次被上调,这显示了货币政策在当前易紧难松。叠加节后或超2万亿元的资金到期压力,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构成支撑。所以说错过了春节前的高点也不用心急,节后依然有机会实现资金高效的保值增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