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连收证监会4张罚单 鲜言再遭处罚

2017-02-24 15:03: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刘凡

  因曝出1001项奇葩议案而一度引起监管部门和市场关注的ST慧球(600556),一连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4张罚单。ST慧球2月23日晚间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4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ST慧球被处以警告和责令整改,并被罚款合计240万元,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鲜言及多名高管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证监会处罚书中披露,ST慧球原实控人顾国平有多宗违法事实:一、在2014年12月29日之前已是ST慧球的实际控制人,但在2014年12月1日至2016年1月8日期间,ST慧球在多个公告中均虚假披露称,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二、在2016年4月,顾国平已与鲜言达成了股权转让意向,并与鲜言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躬盛)签订了经营权、股权、表决权的多份转让文件,使得鲜言随后替代顾国平成为公司实控人,但对于公司的这一重大变更事项,公司均未披露。

  证监会对顾国平予以警告,并处以共计180万元的罚款。顾国平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ST慧球另一名被重罚的是前实控人鲜言。处罚书披露,鲜言是1001项奇葩议案的直接策划者。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期间,经鲜言指使,ST慧球董秘陆俊安与董事长董文亮、董事温利华等人讨论后,起草了该项议案,并于2017年1月3日在第8届董事会上获得审议通过。同天,陆俊安将该议案报送上交所,申请进行披露。

  次日,鲜言又指使陆俊安安排他人注册了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并安排他人将略有删减的996项议案放在网站上予以公布。随后,陆俊安又用“神兽出没”的“马甲”,通过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将照片版的996项议案向公众披露。

  证监会对鲜言提出警告,罚款金额合计150万元,同时也被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天,2月22日晚间,鲜言所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匹凸匹(600696,股吧)(600696)也收到了证监会的3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亲手炮制匹凸匹更名事件的鲜言被罚合计270万元,且同时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即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此外,ST慧球的其他人员,包括董文亮、温利华、李占国、刘光如、陆俊安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5人也被处以禁入市场,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