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要注意培养儿童的理财意识

2007-05-31 16:13:00    作者:   来源:  

  所谓理财能力,就是管理和使用金钱的能力,即管好钱、让钱保值和增值;用好钱,具备收支平衡意识和理性消费意识。

   管理金钱的基本能力表现为定期储蓄意识、基本的投资技能;使用金钱的基本能力表现为具备收支平衡能力、能够抑制“想要”的购买欲而只满足“必要”的消费。

  儿童接受各种能力的培养,都有一个关键期之说。比如说语言训练,2-4岁是关键期;数学呢,4-6岁是关键期。对理财能力而言,其培养的关键期是5-14岁。就是说,从5岁开始不早,从14岁开始不晚。如果你提前了,比如从3岁开始,孩子的认知能力没有达到,你的教育是双方失败的教育:孩子不懂,家长灰心。如果超过14岁,在这几年内,他已经有意无意地通过电视、报纸或购买经历建立起自己的理财习惯,再来改变,就需十倍的努力。有关统计显示,建立一个新习惯只需坚持21天即可;而用一个新习惯来改变一个旧习惯,就需要数倍于此的时间才能完成。

  当然,5岁和14岁的孩子并不相同,理财训练的内容也应该有深浅区分。但是,目的是一样的,就是让孩子建立健康的金钱意识和必要的理财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再逐步训练管理、使用金钱的各种方法。

  如果没有及时教给孩子对金钱抱有健康的态度,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父母可能面临以下危险:

  一是孩子因缺乏经济责任心,在经济上会经常收不抵支,长期对父母依赖;

  二是孩子受广告等影响,逐渐形成自我享受价值观,沉迷于物质享受;

  三是由于缺乏收支平衡意识,在信用消费中陷入债务陷阱和人格陷阱;

蒋华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