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国外刷卡购物,小心被盗刷

银行:回国后及时更换信用卡磁条

2012-04-17 09:34:00     作者: 何泉峰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键词: 购物 刷卡消费 被盗 克隆 换卡
[提要] 近日,网上盛传去东南亚、韩国等地刷卡购物容易被盗刷信用卡,记者咨询济宁多家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在东南亚、韩国刷卡消费过的持卡人,回国后及时更换信用卡磁条,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济宁4月16日讯(记者 何泉峰) “去东南亚旅游刷过卡的,银行喊你回家换卡!”近日,网上盛传去东南亚、韩国等地刷卡购物容易被盗刷信用卡,记者咨询济宁多家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在东南亚、韩国刷卡消费过的持卡人,回国后及时更换信用卡磁条,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最近,网上一条“去东南亚旅游刷过卡的,银行喊你回家换卡!”的微博,让不少打算出国购物的消费者有些害怕。“五一放假打算去东南亚旅游,在国外购物都要刷信用卡支付,这样一来谁还敢刷卡。”济宁市某事业单位的刘先生看到此番留言,有些担心。
  16日,记者从济宁市城区几家国际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境外购物基本上都是刷卡支付。“国内居民去东南亚旅游时购买东西都是刷卡,并且刷卡一般不需要密码,只要签名就可以。”某旅行社济宁分公司的导游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帮朋友在国外代购,根据中国海关规定,市民出境时可以携带20000元人民币或5000美元以下的现金。游客担心现金不够用,经常刷卡消费。“在东南亚地区刷信用卡的确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国家、地区的商场,每个品牌柜台都有独立的POS机,很容易出现POS机被做手脚的情况。”
   “国内刷卡都需要密码,但仍然可能会被盗刷,何况在境外不需要密码,复制、盗刷更加简单。”某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但也应注意。目前央行已经推出安全性较高的芯片卡,但因其成本要高出磁条卡十多元,只有少数银行已经推出。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银行有一种长城IC信用卡,但是透支额度只有1000元。工行、建行也可以办理,但有较高的门槛,一般要求持卡人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
  随后,记者拨打了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电话,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回国后更换磁条,可以及时避免被盗刷。
小贴士>>
  境外刷卡购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一位办理代购业务的人士建议:
1、避免在小店刷卡
  “大型商场、酒店、机场一般没问题,但在小店消费时应避免使用信用卡。”
2、保护信用卡后三码
  信用卡背面后三码(紧跟着卡号后面的三个数字)是信用卡的“第二密码”,可以防止卡片被“克隆”。即使不法分子偷窥获取了账号信息并复制了信用卡,如果没有后三码信息,即使知道密码,取款或消费时也会被ATM机或POS机拒绝。可以用胶布将后三码盖住。
3、不让信用卡离开视线
  使用信用卡时,切忌把信用卡转交他人代刷,不要随意将信用卡交给店员拿去结账。防止“别有用心”者借机取得信用卡上的相关信息。总之,不要让信用卡远离自己的视线范围。
4、开通短信提醒服务
  持卡人可给信用卡设置消费金额短信提醒,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晓卡内金额变化,如有异常马上致电银行。需要注意的是,在申办信用卡时必须正确预留本人的手机号码,如手机号码发生变动,也应及时致电银行客服热线进行更新。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