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工薪妈妈学投资

2012-05-16 09:48:00     作者: 井楠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键词: 定投 投资收益率 女士家庭
[提要] 目前资本市场走暖的趋势已确定,傅女士可以增加理财品种,购买股票,采用稳健偏向进取的理财方式,来提高整体收益率。目前股市回暖、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对于陈女士来说,中线方面,可以采取偏向进取的理财策略,增加个股投入。

  母亲节刚刚过去,六一儿童节渐渐临近。城市之中,很多家庭母亲是工薪职工,孩子依然是浪漫儿童,家庭理财压力偏大,适逢中国资本市场走暖,该如何合理理财?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示着货币政策的趋向宽松,建议妈妈们采取较为进取的理财策略,购买较多的蓝筹个股,以作中线投资之选;长线方面,可以保留原有较高利率的定期存款,同时逐步在低位抄底黄金,长线保值。

  案例一

  情况:

  傅女士35岁,广州某大专院校老师,年薪12万元。保险齐全,宝宝3岁,刚刚上幼儿园,父母退休后,在傅女士家照顾宝宝。她的先生在科研部门工作,年薪10万元上下。家住天河区某价值200万元的商品房,已无房贷。家有现金17万元,银行定期存款5万元。请问未来几个月该如何合理理财?

  财务分析:

  傅女士家资产总额为222万元,近90%为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占比10%,资产流动性很差,需要增加流动资产份额。同时,22万元流动资产完全在“保守”理财项目,分配并不合理,适逢股市走暖,需要加以调整。

  目前资本市场走暖的趋势已确定,傅女士可以增加理财品种,购买股票,采用稳健偏向进取的理财方式,来提高整体收益率。对于长线理财来说,傅女士家庭年资产沉淀可在10万元以上,开源截流需要并重,整体应采取稳健为主的理财方式。对于3岁的宝宝,应给予教育、保险方面的关注,以减少未来成长中的风险与资金压力。

  理财建议:

  投资:建议分配10万元投资个股,2万元购买混合型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准备“抄底”黄金买金条,这样一来,5万元定期存款保留。这样一来,保守、进取、稳健三类理财产品兼顾,可将投资收益率提高到5%以上,如无意外,股指辗转上扬,金价走高,年底获得超过20%的投资收益率,也十分有可能。

  支出建议:按照广州目前的生活标准,建议在食物、日用方面配置较多的支出,并增加旅游方面的支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对抗未来的通货膨胀风险。另外,建议增加基金定投项目,不用特别购买教育类基金,购买一般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即可,只是选择定投形式。同时,宝宝年龄尚小,建议购买健康类保险,每年支出3000元即可。

  案例二

  情况:

  陈女士39岁,是单亲妈妈,孩子10岁,在读小学。陈女士本人在银行当客户经理,年薪22万元~25万元;前夫每年支付约3万元的抚养费用。家住一套海珠区价值250万元的商品房,家有现金11万元,偏股基金30万元。请问该如何理财?

  财务分析:

  纵观陈女士的资产构成,流动性偏低,仍需积极积累,资产种类单一,只有偏股基金,不符合多元理财概念,需要增加理财产品。

  目前股市回暖、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对于陈女士来说,中线方面,可以采取偏向进取的理财策略,增加个股投入。而对于长线投资,也可增加定投基金、黄金等理财品种,为宝宝的长期教育积累资金。另外,家庭只有妈妈一个顶梁柱,应为母子两人都购买商业保险。

  理财建议:

  投资:41万元流动资产应重新分配,可以按照2:1:1的比例分配在进取、稳健与保守投资领域。建议减少偏股基金配置,而将其中的15万元取出,购买蓝筹业绩的个股,另外5万元购买混合型基金,5万元购买风格灵活的银行理财产品,留足5万元配置货币基金,以作为生活应急准备金,单亲家庭的应急准备金要比一般家庭更高。最后的6万元也可以抄底黄金,与傅女士不同,陈女士工作繁忙,建议购买纸黄金。

  这样一来,整体投资思路偏向进取,偏向稳健,可期待6%~10%的投资收益率;如果股市大幅走强,15万元也可能变成25万元,获得超过25%的投资收益率,并非不可能。

  支出:与傅女士家相比,陈女士家庭收入高、单亲身份,支出方面需要以金钱换时间,力求让母子两人过得更舒适,建议增加旅游、服饰方面的支出。而孩子年龄较大,小学支出要比幼儿园支出少,可以将该部分支出挪动增加基金定投,如图表所显示。

  建议以2000元每月的薪水雇佣一位非住家的保姆,负责照顾母子的饮食起居。建议为宝宝定投基金,作为未来成长的教育基金。请为妈妈与宝宝各增加购买意外伤害类保险、健康保险,年支出总额接近8000元。

  理财顾问团队: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 李春晨

  证券业资深人士 守成

  基金资深分析师 齐妤

李平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