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本站搜索:

赴日旅游购物受益并不大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让烟台众多外贸企业受益

2012-05-31 12:19:00     作者: 李娜 王光照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键词: 旅游购物 基本面消息 赴日 即期汇率 人民币兑
[提要]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大量烟台外贸企业将从中受益。(资料片)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 李娜 王光照) 人民币对日元将直接交易的消息披露后,与日本贸易频繁的烟台企业将从中受益。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大量烟台外贸企业将从中受益。(资料片)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 李娜 王光照) 人民币对日元将直接交易的消息披露后,与日本贸易频繁的烟台企业将从中受益。烟台一家大型水产加工进出口企业的工作人员说,未来企业对于结汇风险的控制能力也将相应加强。   
  烟台与日本相近,交通便利,经贸合作非常密切。烟台对日本的进出口贸易中,日本向烟台一般是出口工业制成品,烟台主要向日本出口初级加工品、农产品等。今年前4个月,烟台对日本进口9亿美元,出口13.7亿美元。在进出口贸易中,韩国、日本和美国一直以来占据着烟台进出口贸易前三名的位置。
  人民币对日元实行直接交易,今后将省却二者需换成美元再交易的繁琐。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资金业务部交易员张倩告诉记者,以前人民币对日元的汇价,是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及美元对日元汇率套算形成的。实行直接兑换后,中日两国银行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制定一个基准值,并设置一定浮动幅度。 
  鲁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良忠说,日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节省了中间环节,增加了便利性,也提高了时效性。另外,原本双方都会受到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今后将降低这种汇率风险。 
  “知道这种变化之后,我们也很关注,对我们来说这是好事,但是具体怎么操作,还不是很清楚。”烟台一家大型水产加工进出口企业的工作人员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企业未来对结汇的风险控制能力会相应加强。 
  张倩说,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以后,也将增强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性。对于关注人民币兑日元走势的市民来说,应该多注意那些引起日元供需变化的基本面消息,以实现较好的投资效果。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赴日旅游购物、留学等,消费者的银联卡在日本直接消费后,采用的汇率是“人民币兑日元即期汇率”,不需要经过美元结算,因此新办法对这部分人群影响不是很大,但有可能降低消费结算汇兑损失。

吴毅斐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