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本站搜索:

如何理财享晚年幸福

老年企业主年入30万

2012-08-13 10:45:00     作者:    来源: 北国网-半岛晨报  

关键词: 股票型基金 理财规划 女儿女婿 房产 债券型基金
[提要] 陈先生55岁,夫妇经营一家零售企业,现在每年有200万元的销售收入,税后净利润30万元。想以女儿女婿名义在北京换购一处较大的住房(市价370万元)和女儿女婿共同居住,或在她家附近另购一套稍小住宅(市价150万元)与夫人单独居住。

  【客户基本情况】

  陈先生55岁,夫妇经营一家零售企业,现在每年有200万元的销售收入,税后净利润30万元。2008年陈先生为女儿在京购买了95平方米的住房,贷款50万期限15年,由陈先生代为还款,目前房产估价220万元。

  目前共有活期存款7万元,定期存款20万元,股票型基金40万元,企业账户上资本60万,用于货款周转和日常经营。在当地黄金地段有商品房一套,目前价值80万,无贷款。

  陈先生希望可以尽快退休,早日到北京和女儿女婿共享天伦。自己的企业在他退休后仍能继续经营下去,并愿意转让60%股份由他人代为经营,每年按照股份分红,企业预计再经营10年。

  想以女儿女婿名义在北京换购一处较大的住房(市价370万元)和女儿女婿共同居住,或在她家附近另购一套稍小住宅(市价150万元)与夫人单独居住。

  【家庭财务分析】

  从资产、负债方面来分析:投资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22.48%,生息资产占比偏低;投资资产分布不尽合理,投资收益偏低,投资渠道略窄。负债比率相对合理。从现金流量来分析:收入的大部分(98.44%)是依靠企业税后净利润,应适当考虑这部分的不确定性。经常性支出占比64.00%,规划中要考虑资产的流动性。年结余22.43万元,结余比例合理,但未来有较大下降空间。

  ●不动产规划

  换房的其他成本包如下:转让原房产的税费、新购房产的税费,和对于购房后的杂费和装修费等等。预计,换大房各种成本合计在60万元左右,相比购小房的成本也就在20万元上下。通过仿真测算表得出以下结论:换房的内部报酬率(IRR)5.60%,购买新房的内部报酬率(IRR)4.40%。居住习惯也是我们着重考虑的一个问题。女儿女婿都是80后,长时间住在一起可能还涉及到一些隐私的避让问题。

  【建议】

  以女儿女婿名义在她家附近另购买一套稍小住宅与夫人单独居住,既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又给两代人保留了相对独立的个人空间。

  ●退休规划

  退休方面主要应该考虑三方面问题:首先是股权合理的定价,其次是股权的转让,最后是股权的退出。

  公司已经由创业时的艰难期过渡到了平稳发展期,每年税后净利润30万元,结合资本市场定价,给予10倍的P/E(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价格。对于受让方,建议选择相对比较熟悉零售行业市场运作、有想法的年轻投资者作为受让对象。可以以公司的名义为双方股东购买“关键人物保险”,保障公司的发展不因为股东的意外受到影响。股权退出的方式公司正常的发展按照每年税后利润的5%增长为计算,到2023年持有的公司股权期值FV=205.2407万元,届时即可成功隐退。

  ●医疗、养老规划

  结合二人的年龄结构,商业保险这方面,保障的难度是比较大,相对的保险费用也比较高。因此我们建议风险自保。

  首先,从现有理财准备当中,每人拿出20万元,合计40万元,作为专款专用的大病医疗费用账户。其次,日常的医疗费用开支,建议从当期收入中每月列支日常医疗专项资金,专款解决日产常医疗支出。建议今年此项支出专款列支3万元,以后每年列支3.6万元的现值,若有剩余,可以滚存到大病医疗费用账户。第三,治疗不如预防,药补不如食补。良好的心理状态,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的运动锻炼,适当的旅游度假,都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投资规划

  通过情景模拟仿真测算,满足全部目标的内部投资报酬率(IRR)是4.40%,结合家庭实际,对于理财准备的投资收益率微调到5%年化收益率。重新调整后的投资产品分布为:货币市场工具20%,债券型基金61.6%,股票型基金18.4%,调整后的投资组合预期投资收益5.00%,投资组合标准差8.37%。今后的每年的自由储蓄额度,也要根据上述比例分别投资到具体的投资产品当中。

  通过上述的投资规划,经过测算,当该夫妇生命终了时,您还将拥有130余万元的一份遗产(不含房产及实物资产)留给后代,用以帮助他们实现完美的人生目标。

  农业银行:该案例理财规划目标明确,分析合理,措施得当。该案例的亮点在于理财师能够充分利用财务工具为客户做出理财规划,有大量的数据支撑及运算,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金榜题名 中信银行大连分行 满鑫慧

吴毅斐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