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本站搜索:

中秋过节费三种个税算法详解

2012-09-03 10:57:00     作者: 徐蕊 何雨欣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个税 过节费 福利费 白景明 薪金所得
[提要] 根据税务总局此前的介绍,按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税的其他补贴、津贴。“加班工资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应并入工资、薪金所得依法征税。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将临近,单位发放的过节费、加班工资、福利费是否应该缴纳个税?该如何计算缴纳个税?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过节费

  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由此可见,过节费应属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介绍,在现行个税法中,过节费应按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课税,通常所说的月薪是广义上的工资,主要包括基本的计件或者计时工资,还有得到的奖金、劳动分红,津贴、补贴、年终加薪等,这些收入都应计入个税税基。

  加班工资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我国个税法规定:“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可以免征个税。”那么,加班工资是否属于免缴个税的范围?

  根据税务总局此前的介绍,按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税的其他补贴、津贴。

  “加班工资不属于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应并入工资、薪金所得依法征税。”白景明称,这也是个税立法以来一直都在执行的规定。

  福利费

  根据我国个税法,针对个人生活困难的补助费属于福利费,免纳个税。相关规定也明确,超过国家规定比例或基数提留的福利费、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各种补贴和补助;从福利费和工会经费中支付给本单位职工人人有份的补贴、补助;单位为个人购买汽车、住房、计算机等不属于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性质的支出,不属于免税的福利费范围。

  白景明介绍,一般意义上或是财务角度的福利费和税法上的福利费概念有区别,从税法上讲,只有符合相关明确规定的才能列入免征范围。福利费支出有发钱、发物、组织活动等类型,具体操作比较复杂,发放实物的应折算成货币后,根据个税法相关规定缴纳个税。

张元亮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