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大话理财
本站搜索:

固定收益类基金VS银行理财产品

2012-09-03 11:09: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  

关键词: 收益类 银行理财产品 基金产品 基金管理人 资金池
[提要]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火爆。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火爆。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火爆。作为今年基金产品创新亮点之一的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采取定期开放、滚动发行的方式,定位于银行理财的替代品。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火爆。债券型基金借助上半年债券牛市的亮丽业绩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短期理财型基金备受追捧,银行理财产品供不应求频现“秒杀”,而面向高净值人士的融资类信托在“刚性兑付潜规则”的支撑下依然是“香饽饽”。

  但近两个月来,在降准预期落空、资金面偏紧、信用品种供给较多、前期浮盈兑现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债市呈现震荡调整,短期波动加大。债券基金的净值也结束前期的一路上扬而呈现下跌。在此背景下,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普通投资人而言,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呢?

  就面向普通大众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可以关注的品种除了开放式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之外,还有定期开放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其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要求相对较高,多数为5万元起点。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受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水平逐渐下行,年化收益率从去年12月的4.47%下降至今年8月的约3.30%,但依然保持兼顾短期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产品优势。

  作为今年基金产品创新亮点之一的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采取定期开放、滚动发行的方式,定位于银行理财的替代品。考虑到此类产品数量较少且运作时间不长,这里暂不展开分析。

  定期开放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

  定期开放A份额为债券分级基金的低风险固定收益份额,获取约定收益率,并挂钩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多数定期开放A份额在分级运作期内每6个月开放一次集中申购赎回,特例是天弘添利A,其每3个月开放一次。有12只产品将在9月份至年底期间开放,在当前利率水平下,约定收益率区间预期为3.90%~4.50%。

  定期开放A份额虽然获取约定收益率,但并非保本产品,当A份额对应的基础份额损失过大,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将B份额的资产亏损殆尽,则A份额无法实现约定收益率,甚至面临本金亏损。

  定期开放A份额的投资最低限额为1000元,同时有投资上限,主要由相匹配的B份额和两级份额比例上限决定,如果投资者申请申购定期开放A份额资金超过其份额上限,则基金管理人会按比例配售。

  此类定期开放A份额有14只,其中2只在8月份打开,其余12只将在年底以前迎来定期开放日。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考虑在开放日申购,此后一个开放周期结束时是否赎回,则可视下一开放周期约定收益率、相似产品的收益率及投资需求而定。需要注意的是,开放期仅为一个交易日。

  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

  固定收益类投资是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占比超过9成,多采取非结构性产品的形式,主要投向同业存款、拆借、债券、票据和信托贷款等固定收益领域。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金融产品组的统计显示,7月份,主流的1个月期、3个月期产品的平均预期占款收益率(发行期间计活期利息)分别为3.7%和3.9%,较去年底4.0%和4.4%水平有明显下降。

  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固定收益类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一方面,此类产品的利率风险较低,信用风险可控,而非固定收益或外币产品的市场风险和汇率风险依然很高。另一方面,结构性产品逐渐转型为收益率小范围浮动的挂钩性保本产品,虽然下行风险有所控制,但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多情况下无法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实际收益率普遍偏低,如7月部分汇率挂钩产品表现欠佳。

  在产品期限方面,建议配置中长期的品种。原因有二:首先,我们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继续缓慢下行,建议提前锁定收益率;其次,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期普遍较长,部分小银行产品甚至出现销售期长于投资期的现象,致使投资人的实际收益率大打折扣;相对而言,偏长期限的产品受销售期影响较小,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当然,投资人需同时关注其流动性需求,在收益与流动性之间进行取舍,或者在不同期限间进行资产配置。

  在发行银行方面,建议选择中型的全国股份制银行。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资金池的信用风险提升,中小银行的经营压力更加紧迫,资金实力也相对偏弱,而大中型银行抗风险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从收益率看,大型银行特别是国有控股银行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调,而中小银行依然维持较高收益率。综合风险与收益率两方面的考量,建议选择中型银行,特别是部分实力较强的全国股份制银行的产品。

张元亮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