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大话理财

理财师:先抄底黄金股

金条、黄金股、投资哪个好

2013年04月16日 09:49作者:井楠来源:广州日报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杨盛学认为,对比中国A股蓝筹板块,黄金货真价实,真实价值更高,具有较强的长线投资可行性,建议逐步抄底。对于股市来说,建议从龙头股开始抄底,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仍首选,中线投资,快速建仓;次之选择少量仓位的恒邦股份、辰州矿业,可搏反弹。

  金条、黄金股、投资哪个好?

  经过暴跌金价已进入熊市 目前仍在下降通道中 理财人士提醒形势明朗后——先抄底黄金股 逐步建仓金市

  惨跌连连,可以完全概括近日黄金、黄金股票的走势,前者接近2013年最低,后者创了2年新低;广大投资者接连抄底,均以“继续被套”告终;“抄底”这回事儿,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

  那么,面对持续下跌的走势,何时是底?如何抄底?黄金与黄金股票相比,优先抄哪个的底?

  如何抄底金市?理财业内人士认为,金价破位下行后,熊市之路漫长,不必盲目抄底,先观望为佳,逐步抄底、长线投资;黄金个股的抄底可行性较强,但在A股下跌过程中,也不建议快速为之,应根据政策、市场的变化理性抄底,优先购买中金黄金与山东黄金。

  走势预期:

  金市至少“熊”半年

  黄金股不确定性因素多

  经过了连续暴跌,金价已进入熊市,仍在下降通道中;技术面来看,已形成了四个较大的缺口,按照历史波动规律,很难在6个月内走出熊市格局;基本面上,美元强市持续,售金淡季将延续到8月初,几个月内也不支持金价大幅反弹。至于能下跌到什么价位?

  多方观点分歧较大,技术派人士认为,已经跌破了1530关键阻力位,下一强支持位远至1280美元;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金价所以暴跌,是机构有意打压的结果,通货膨胀在即,金价不可能持续大幅下跌,能跌至1380美元一线就已经很不错了。

  对比黄金现货价格,股市的技术面走跌空间更加有限,多数技术派人士认为,其在2050~2150美元一线存在较强的支持。与其他板块相比,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采掘企业属于名副其实的蓝筹板块,抗跌性较强,理论上来说,进一步走跌的空间比较有限。

  与黄金市场中线弱市的前景相比,黄金股未来几个月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可能保持弱市,也有可能大幅反弹,其走势与国家政策、经济回暖速度息息相关,难以独善其身。即使是股市大幅反弹,黄金股价也会受到国际金价熊市的制约,其反弹幅度、速度可能赶不上其他有色个股、蓝筹个股,但走势比较稳健,利于中线投资。

  “抄底”优劣势:

  抄底黄金劣势多

  抄底股票不适宜做长线

  马上抄底黄金的劣势比较明显。首先,我们不知道金价何时是底?是1280还是1380美元?两个位置折算成广州金条或纸黄金的价格,每克相差了30多元。即使1380美元是底,距离目前价位仍有3%~5%的距离,很难权衡拿捏。

  再者,即使抄底成功,也可能面临一个漫长的等待期,6个月内不能指望大幅度反弹;6个月后,是否能大幅反弹,还不一定。高盛目前已经大幅调低黄金的预期价格至1200美元一线,部分机构甚至认为:金价的长线熊市已经展开。如果诚如所言,则在未来1~2年时间里,投资黄金的收益不具备比较性优势。

  与抄底黄金相比,抄底黄金股票的劣势较少,主要也是价格预期风险。A股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还没有出现明显筑底信号,现在抄底,很可能抄到山腰上。黄金股也在下跌通道中,抄底风险也不例外。

  不过,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杨盛学认为,对比中国A股蓝筹板块,黄金货真价实,真实价值更高,具有较强的长线投资可行性,建议逐步抄底。黄金股中,也仅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具有明显的长线投资价值;与之相对比,黄金天然是货币,避险价值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历史走势所证明;可以能有效规避货币的信用风险,对于这个全球纸币超发的时代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为此,其长线保值、避险价值仍不容低估、优势较强。

  操作建议:形势明朗后 可以抄底两个市场

  短线来看,股市、金市都处在下降通道中,并不建议盲目抄底,理性观望市场,才是应有态度。从技术面来说,持续放量、指标“超卖”、触及重要支撑位而未破,应是任何投资者市场筑底的信号。

  而从基本面来看,对于金市来说,期货市场集体反弹、欧债危机缓和、美元上行乏力,底部就将出现;对于A股市场来说,政策救市、较强经济数据出现,应能带来比较明确的筑底走势。

  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筑底信号,则可以抄底两个市场,优先抄底股市,慢慢介入金市。

  对于股市来说,建议从龙头股开始抄底,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仍首选,中线投资,快速建仓;次之选择少量仓位的恒邦股份、辰州矿业,可搏反弹。如果获利快速超过了40%,也建议落袋为安。

  而对于黄金市场,价格变动较小,筑底期较长,建议逐步建仓、逢低买入。比如金价跌破了280元/克就可以开始买入,跌破270元大量买入,站稳了275元之后再补仓,直到筑底期结束,完成建仓。投资黄金后,除非购买的是T+D,都建议长线持有、持金待涨,少则2~3年,多则3~5年,保值储蓄,作为家庭理财对抗信用风险的组成部分。

  实例PK

  案例一:

  广州卢大姐是某中专的副校长,年龄46岁,家庭年收入30余万元,女儿在读高中。近日金价与股市一起下跌;卢大姐预备了10万元现金,预备入市,请问抄底黄金还是黄金股?除了自用住宅,卢大姐家目前的流动资产大约有110万元,其中的个股、偏股基金加起来有58万元,其余有国债、银行理财品等等。

  分析与建议:卢大姐家中的进取型理财产品数额已超50%,不必盲目补入,黄金股虽好,依然有投资风险。相比来说,中年家庭需要配置黄金资产,10万元现金较适合买黄金,但市场仍在“急跌”,建议观望后逐步抄底。优先购买实物黄金,即投资型金条,手续费不高且货真价实。

  案例二:

  广州陈小姐27岁,是某外资企业的白领,年收入22万元;目前仍待字闺中、无房一族。现在有流动资产41万元,其中个股8万元、偏股基金10万元,纸黄金5万元,其余是现金。请问,现金抄底黄金股还是黄金?

  分析与建议:对于陈小姐有限的流动资金来说,已有10%以上的黄金配置,不建议盲目增加配置;而且,黄金熊市已经开启,大幅反弹遥遥无期,不适合进取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建议逢低抄底黄金股,先观望,再优先选择山东黄金与辰州矿业,总数不超过10万元。

  除此外,建议陈小姐购买部分偏债基金,以作平衡。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