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大话理财

天津银行教您识别假币

——天津银行济南分行三周年系列报道

2013年05月16日 09: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把识假、防假视同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识假、防假、法制意识进行宣传,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对假币危害性和反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维护自身利益,维护人民币形象。

    据了解,通常使用假币者主要是在流通环节将假币混入真币中支付,典型的做法是第一次付真币,等收款员验钞后,找理由不买商品取回钞票,然后购买其他商品或增加购买量,第二次付现金时,支付假币或假币混入真币中支付。

    那究竟该如何识别假币呢?简单鉴别假币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一是看水印,把人民币迎光照看,10元以上人民币可在水印窗处看到人头像或花卉水印,5元纸币是满版古币水印。二是看安全线,第四套人民币1990版50元、100元钞票在币面右侧有一条清晰的直线。假币的“安全线”或是用浅色油墨印成,模糊不清,或是手工夹入一条银色塑料线,容易在币纸边缘发现未经剪齐的银白色线头。第五套人民币的安全线上有微缩文字,假币仿造的文字不清晰,线条容易抽出。三是看钞面图案色彩是否鲜明,线条是否清晰,对接线是否对接完好,无留白或空隙。

    二摸:由于5元以上面额人民币采取凹版印刷,线条形成凸出纸面的油墨道,特别是在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第五套人民币人像部位等。用手指抚摸这些地方,有较鲜明的凹凸感,较新钞票用手指划过,有明显阻力。目前收缴到的假币是用胶版印刷的,平滑、无凹凸感。

    三听:人民币纸张是特制纸,结实挺括,较新钞票用手指弹动会发出清脆的响声。假币纸张发软,偏薄,声音发闷,不耐揉折。

    四测:用简单仪器进行荧光检测,一是检测纸张有无荧光反映,人民币纸张未经荧光漂白,在荧光灯下无荧光反映,纸张发暗。假币纸张多经过漂白,在荧光灯下有明显荧光反映,纸张发白发亮。二是人民币有一到二处荧光文字,呈淡黄色,假人民币的荧光文字泽色不正,呈惨白色。

    误收假币应及时上缴

  如果误收假币,市民该如何处理?正确的做法是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看到别人大量持有假币,应劝其上缴,或向公安机关报告;如果发现有人制造、买卖假币,应掌握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告。

  如果对银行收缴假币有异议,持有人可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通过收缴单位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提出书面鉴定申请。经鉴定是真币的,由鉴定单位交收缴单位按照面额兑换完整券退还持有人,并收回《假币收缴凭证》;经鉴定是假币的,由鉴定单位予以没收,并向收缴单位和持有人出具《货币真伪鉴定书》和《假币没收收据》。

    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把识假、防假视同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识假、防假、法制意识进行宣传,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对假币危害性和反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维护自身利益,维护人民币形象。

责任编辑:吴毅斐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