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股票

易宪容:股市难重现10年前5·19行情

2009-05-31 10:16:00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关键词: 个股来看 设定制度 蓝筹股行情 易宪容 股市行情 股市震荡 投资者结构 ST股 题材股 中小盘
[提要] “5·19”行情不会重现,但巨大震荡将不可避免。当前影响国内股市下半年走势最为重要的几个方面,仍然是银行信贷政策持续性、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理性回归及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国内股市前些时间的快速上涨,很大程度可能是银行信贷资金涌入股市所为,小盘股轮番被炒作,而大盘股上涨并未启动,这为股市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就市场的现有条件与环境而言,“5·19”行情不会重现,但巨大震荡将不可避免。

  2009年中国的股市应该算是世界最为风光的市场。上证指数从2008年末的1820点上升到2009年5月13日2670点,5月21日收于2651点。也就是说,到2009年5月21日止,上证指数上涨了45%以上,两市总市值增加近6万亿元。

  从更为细分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有交易的1591只股票中,328只股票股价翻番占股票总数比例达20.62%。其中,4只股票涨幅超过3倍14只股票涨幅超过2倍。涨幅最大的是ST股,涨幅超过7倍。也有统计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2009年以来翻番的只有4只;中证100指数成分股中,今年以来翻番的有10只。从个股来看,蓝筹股启动不畅,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股票的涨幅均低于30%。只是最近市场热点开始转向蓝筹股。但是,这种热点的切换能否成功仍然是不确定的。

  ■股市快速上涨与信贷资金涌入有关

  可以说,从最近所获得的数据来看,除了用电量、进出口贸易等数据仍然低迷外,货币供应量、银行信贷、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PMI、消费零售等数据都表现为经济快速回暖的迹象。对于国际市场,在4月2日伦敦金融首脑会议之后,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格局基本上确定,即国际金融市场会逐渐稳定,2008年下半年那种金融海啸不会再出现,加上美国股市持续上升、美元贬值、国际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的价格逐渐回升,这些都为今年股市逐渐步入上行的通道奠定了基础。

  特别是国内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前4个月达到5.17万亿。这是个前所未有的数据与速度,信贷如此高速度增长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尽管有报道称,这些巨额的银行信贷变为了不少大企业的存款,甚至于监管部门称这些银行信贷基本上没有流入股市。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制下,什么样的法门都能够玩出来,难道拿在手中的钱不能够神通广大?当国外经济衰退不可能短期内恢复、当国内经济生产过剩及内需不足时,企业从银行获得大量的资金,一定会变着法子进入股市或其他资产市场。最近,国内股市快速上涨,估计很大程度上与这种信贷资金涌入股市有关。

  ■机构投资者炒作小盘股带来隐患

  还有,当前中国股市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当股市被严重低估,他们认为还可能向下行时,这些机构投资者是不会轻易进入市场的。如果股市一旦开始启动,即他们一旦认为股市开始上行,国内以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一定会闻风而动。而这些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是以短期业绩为主要激励方式,上半年中国股市的板块轮番炒作也就开始盛行。从上面的简单数据可以看到,他们先把小盘股启动炒作,借助各种捕捉来的信息让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风生水起。最后,小的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上去,而且占市场的主导力量的蓝筹股的价格则跑输整个大市。对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还没有足够的力量让这些蓝筹股能够翻江倒海。

  但实际上,从今年以来的市场变化及政策变化的情况看,对国内大蓝筹股是有利的。比如说,两大石油股2008年之所以会走得那样惨淡,很大程度是政府政策严重干预的结果。当这种管制逐渐放松后,正好又逢国际油价迅速下跌,这就为两大石油企业的业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别是最近出台的关于国内石油价格逐渐市场化的改革,这对石油股是重大的利好。但是,在这重大利好前面,两大石油股的价格为什么跑不过大市,根本上就在于两大石油股盘子太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无法全面启动其价格上行。估计,其他A股蓝筹股也是如此。

吴毅斐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