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加码”房地产和旅游业务

2013年03月22日 09:50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个主营高速公路建设的上市公司,正日益频繁地在房地产市场亮相,且越走越远。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招商局公路派驻的两位董事,则在审议相关议案时继续投了反对票。




 

  一个主营高速公路建设的上市公司,正日益频繁地在房地产市场亮相,且越走越远。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招商局公路派驻的两位董事,则在审议相关议案时继续投了反对票。

  山东高速(600350)22日发布两则股权收购公告,涉及云南昆明和山东济南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山东高速计划以不高于6.85亿元从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云南正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44.9%的股权和账面价值41730万元的债权。

  据了解,正林公司经营管理的摩尔城项目,占地约947亩,总规划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开发周期为3-5年,为集居住、酒店、办公、公园、超级购物中心、会议、公寓于一身的都市综合体。

  基于防控风险的考虑,山东高速与利嘉集团签订了严格的回购约定。公告称,相关股权交割后1年内,利嘉集团可以按双方约定价格回购上述转让标的;此外,正林公司需在此期间内实现“山海城邦马街摩尔城”房地产项目按进度完成全部商品房销售,并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实现盈利60亿元的经营目标。如正林公司未实现上述经营目标,利嘉集团须以79423.34万元的价格回购转让标的,否则须将其持有的正林公司另外的20%股权补偿给山东高速,后者受让取得的正林公司股权比例增至64.9%。

  也就是说,若正林公司未实现150亿元销售目标和60亿净利目标,利嘉集团相当于支付了1.09亿利息款,年利率超过15%。这种“明股实债”的投资方式,在房地产调控期,被很多房地产企业和投资资金所效仿。

  另外,山东高速同时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以不高于1.53亿元从济南紫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全资子公司三星旅业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参与投资福建漳浦火山岛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

  资料显示,火山岛项目地处漳浦县前亭镇,海岸线长达18公里,东邻台湾海峡,北接龙海市,拟依托火山地质公园,欲打造集山、海、岛、沙滩等自然风光于一身,高尔夫、游艇、别墅、度假村、酒店等休闲娱乐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高速董事会审议此项议案时,公司副董事长郑海军和董事杜渐依然投了反对票。而山东高速在公告中也坦言,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项目可能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作者:于兵兵)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