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控股几陷“无股可押”

2013年03月27日 14:30作者:时超来源:经济导报

26日,太阳纸业(00207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阳控股”)分别于15日和20日与中信银行、五矿信托签署股权质押协议,总计质押公司股权超4.55亿股,并分别于18日和21日办理质押登记手续。

  经济导报讯(记者 时超)26日,太阳纸业(00207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阳控股”)分别于15日和20日与中信银行、五矿信托签署股权质押协议,总计质押公司股权超4.55亿股,并分别于18日和21日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在完成上述两笔股权质押后,太阳控股持有的太阳纸业股份已有98.68% 处于质押状态,距“无股可押”仅差一线之隔。

  “因经营和战略投资需要”是太阳控股对这两笔股权质押给出的解释。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此次股权质押背后,太阳控股对资金的渴求异常强烈。

  当日公告显示,太阳控股本月18日和21日刚有两笔股权质押解除,分别为质押在济宁银行的1.1亿股和五矿信托的1.4974亿股,然而就在这些股份刚刚到手后,太阳控股就迫不及待地将其再度质押,前后相差不到一天。这一换手质押速度,打破了之前另一鲁股阳谷华泰(300121)4天换手的纪录。

  多名券商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频繁股权质押,导致股权质押殆尽,显示出控制人或公司资金链存在压力。导报记者致电太阳纸业及太阳控股,但均未获得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在太阳控股几乎将手中持有的太阳纸业股权全部质押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出现了股权质押风险。

  最近的一起是联发股份(002394),其在上周接连公布的一份公告和两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联邦国际纺织有限公司因借款合同纠纷被南京市建邺区法院裁定,公司抵押的股权被司法部门划转至山东省国际信托公司名下,涉及2200万股。

  “如果质押股权的股价下跌到信托公司设定的风险线,且手中没有质押物,或不愿再增加质押,那么这部分股权就会由信托公司处理,为了尽快变现兑付相关产品收益,信托公司也会在短期内寻找买家,不排除直接从二级市场抛售的可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导报记者表示,短期大量抛售、股东易主的消息,会对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波及公司正常经营。对于频现股东质押股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有所警惕。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