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化工称东源电器报告描述纯属编造

2013年04月17日 10:05作者:来源:证券时报

3月18日东源电器(002074)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吸收合并润银化工的方案,在该草案第27页中涉及鲁西化工相关描述,4月16日晚鲁西化工(000830)公告,上述报告书中鲁西化工有关数据和描述纯属编造并要求其更正并道歉。

K图 002074_2

K图 000830_2

  3月18日东源电器(002074)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吸收合并润银化工的方案,在该草案第27页中涉及鲁西化工相关描述,4月16日晚鲁西化工(000830)公告,上述报告书中鲁西化工有关数据和描述纯属编造并要求其更正并道歉。

  东源电器草案中提到的关于鲁西化工原文为:“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润银化工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填平补齐、增加关键设备、系统并联等措施,实现了产能翻番,达到目前主要产品尿素的产能规模。生产尿素的装置单套系统一般最大为60万吨,与全国最大的企业?鲁西化工相比,鲁西化工生产能力160万吨,是由4个不在同一地域的分厂相加后达到的,目前60万吨产能的装置投资都要在20亿元左右,生产工人要配置2500人,鲁西化工化肥方面的总资产为70亿元,生产人员为6000人,而润银化工则在原地增加产能,不增加土地和人员,减少了重复投资,化肥资产总额少44亿元,吨摊固定资产折旧每吨低180元。鲁西化工人员比润银公司多4000人,按每人年工资3万元计算,工资总额多1.2亿元,则每吨就比润银多80元。”

  不过,鲁西化工此次公告中并未详细说明以上描述的错误之处,只是提到以公司公开资料为准。

  据相关研报披露,鲁西化工去年的尿素产能应该是190万吨。记者也就此事咨询了知情人士,其表示东源电器公告中描述的鲁西化工化肥资产70亿过于模糊,因为化肥包括了很多,没有明确是尿素还是其他,至于固定资产折旧方面就更显模糊了。

  根据东源电器重组预案,该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润银化工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东源电器将变身尿素生产公司。据悉,润银化工主要从事尿素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2011年度、2012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3.64亿元。市场分析,其在公告中把润银化工与鲁西化工对比,目的应该是想突出收购资产的优质性。

  类似的事件上市公司也曾发生。在2011年2月10日*ST盛润A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吸收合并对象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之间销售商品的关联交易,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2009年、201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向富奥公司采购商品的关联交易之间存在重大差异。一汽夏利的问题是数据对不上,而一汽轿车2010年年报披露称公司未与富奥公司发生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