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股票>齐鲁券商大看台>海通证券

当前股市的突出矛盾:供求失衡

    股市趋势性变化是诸多因素综合使然,但是在某个特定阶段总有一个主要矛盾在起作用。

    笔者认为,当前股市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供求关系阶段性失衡。

    2007年11月至2010年10月,主导股市的重要因素是中国股市供求关系,供求关系是此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在这一时间段中,中国股市的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中国股市将一步步演变成全流通市场,至少是“数字意义的全流通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其他因素配合的不好,如融资体制、印花税制度、流动性问题等变坏时,很可能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尖锐和突出。如果处理的好,问题则会从比较尖锐变得比较平和。

    实际上,未来A股流通股新增的渠道有4个:

    一是原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陆续解禁,即通常说的股改“大小非”的解禁。

    二是2006年后首发股票中原有股东持股以及配售股的解禁(包括对战略投资者的配售部分)。

    三是再融资即增发和可转债后新增的股票流通量。

    四是新增创业板股票。

    基本计算:

    最新股票流通量=原有的流通股+股改后解禁的大小非股+IPO配售的解禁股+再融资股及配售解禁股+可转债转换的股票+创业板股票

    最新股票流通比例=最新股票流通量/发行的全部A股

    由于创业板尚未推出,我们暂不对因创业板而新增股票供应量进行推测,对可转债转换的股票,也未加考虑。本文考虑的新增A股流通量主要是两个,即股改后的大小非解禁量和融资(2007年IPO和增发再融资)解禁的配售量,对2009年新增流通股也只是按实际量统计,未考虑IPO和再融资因素,所以,总体的测算量是偏保守的。

  股改限售解禁股VS融资解禁股3∶6

    当前,A股流通股增加的路径主要有两个,即股改限售股解禁、融资(包括2006年后IPO配售股解禁和再融资股解禁)。这两大变量每个月交替上升,对现有A股流通数量增加的贡献非常显著。

    此前,市场普遍担心股改后“大小非”的解禁量会非常大,但是统计显示:因融资和再融资而新增的流通股占比远远高于股改解禁股。

    2008年至2009年,股改限售股解禁量达2821亿股,占新增流通股总量的34.59%,因融资与再融资而新增的流通股达4788亿股,占新增流通股总量的60.96%。

吴毅斐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