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股票 > 齐鲁上市公司

石油济柴2008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

2009-03-26 11:47:00     作者: 长江证券 黄振 李兴    来源: 中财网  

关键词: 石油济柴
[提要]

    事件描述
  石油济柴昨日公告2008年年报,其主要内容为:
  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2.69亿元,同比增长24.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每股收益0.44元;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每10股送2股红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25元(含税)。
  事件评论一、公司2008年业绩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公司2008年经营业绩与我们之前的预期基本一致(EPS:0.43元),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算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下半年进入结算高峰期,从单季度财务报表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及销售毛利率均在下半年得到明显提升(2008年4-5月份,由于进行产品质量检修,影响公司生产线停工一个多月,从而导致二季度销售收入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样在第四季度得到明显改善,单季环比增长100%以上。
  二、2008年净利润增长来自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以及所得税的降低: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1%,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2%,由于柴油机的钢材成本占比较小,因此2008年钢价的大幅波动对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影响较小,导致公司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期间费用的大幅上升,在搬迁至新厂房之后,公司每年将增长7000-8000万的相关费用,从而导致公司2008年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分别增长了36%及43%,期间费用的大幅上升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公司2008年净利润的增长来自于营业外收入的增加及所得税的降低,营业外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搬迁补偿摊销额(2007-2008年分别计提了960及1716万元,截止至2008年底,搬迁补偿款账面余额为2.22亿元),2008年所得税为-168万元,所得税为负的原因包括绿色能源公司所得税费用冲减当期费用。
  三、公司2009年的发展亮点集中在两个方面:1)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石油作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国内的石油开发与油价的相关度相对较小,中石油及中石化的资本支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为突出的钻探用柴油机企业,公司的柴油机业务将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国内市场),从国际市场来看,尽管油价回落对海外需求以及客户的流动性产生了影响,但依靠30-40%的价格优势,公司将明显受益于原油价格的反弹;2)期间费用率的下降,随着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提高,规模效应将带来期间费用率的下降。
  四、公司气体机业务在西气东输二期工程中的受益程度仍然有待观察:在西气东输一期工程中,公司合计销售了200多台天燃气机及发电机组,相关产品销售单价约为100万元,销售毛利率在35%左右,根据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信息来看,在西气东输一期工程中,公司主要参与支线的投标,而在西气东输二期工程中,目前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招标更加倾向于国外产品,我们预计这主要是由于西气东输二期工程采取"先西段后东段、先干线后支线"的策略,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对公司气体机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五、公司的股权投资受益将明显受益于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在公司的股权投资当中,包括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咸阳石油钢管钢绳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同是背靠大股东中石油,因此宝鸡石油钢管厂以及咸阳钢管厂基本垄断了西气东输项目中的钢管业务,而从实际经营业绩来看,在西气东输一期项目启动之后,两家公司的业绩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我们预计上述两家公司也将明显受益于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尽管在大股东增持之后,公司的股权占比将出现下降(宝鸡钢管公司的股权占比由38%下降至21%,咸阳钢管公司的股权占比由45%下降至29%),但在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的带动下,股权投资收益仍有望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2008年股权投资收益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比例约为60%)。
  六、我们预计公司2009-2010年的EPS分别为0.50及0.64元,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七、投资风险:一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及原油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

吴毅斐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