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

40家基金公司旗下69对股基业绩差异逾5%

2013年04月08日 09:14作者:来源:东方网

自从2011年8月13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删除“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这一披露要求后,同门且投资风格(晨星分类)相同基金业绩差异快速扩大。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的仅有24对股基,涉及20家基金公司;2011年则增加至3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9对股基;2012年则有40家基金公司旗下69对股基。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发现,自从2011年8月13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删除“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这一披露要求后,同门且投资风格(晨星分类)相同基金业绩差异快速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的仅有24对股基,涉及20家基金公司;2011年则增加至3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9对股基;2012年则有40家基金公司旗下69对股基。与此同时,“双同”基金的业绩分化程度也在加剧。

  “基金业绩差异与其规模及基金经理管理风格有关。基金业绩差异本身存在是必然的,但是同门同类甚至风格相近或相似基金业绩差异过大就值得注意。”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

  40家基金公司旗下

  69对股基业绩差异逾5%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在去年的先扬后抑的宽幅震荡行情中,股票型基金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化;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可比的同类同风格基金,其业绩两极分化程度加剧。

  考虑到基金类型的不同以及成立时间的不同,为了比较的科学合理性,在剔除了指数型基金及2012年设立的基金后,共有335只基金可作为分析样本;再根据晨星基金投资风格九宫格分类标准,我们对同门同风格基金的业绩一一对比,发现40家基金公司旗下69对股基净值回报率差异逾5%。

  具体来看,大盘价值型基金中,剔除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有2只,并无同门同类型业绩差异超5%的基金;233只大盘成长型基金中,业绩差异超过5%的基金有32家基金公司的61对基金;28只大盘平衡型股基中,有2对“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59只中盘成长型股基中,有6对“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而中盘价值型、中盘平衡型、小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平衡均无“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的仅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4对股基;2011年“专项说明”线正式取消后,当年业绩相差超5%的同门同风格基金增加至3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9对股基;2012年涉及基金公司再度扩大,有40家基金公司旗下69对股基业绩差异超5%。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业绩差异超5%“双同”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景顺长城基金,共有4对;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则均有3对;广发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22家基金公司则均有2对;另有15家基金公司均有1对“双同”基金业绩差异超5%。

  “双同”基金业绩

  最大差34.9%

  不仅业绩差异的同门同风格基金数量增加,“双同”基金的业绩分化程度也令人瞠目结舌。2012年,“双同”基金回报率最大差异达34.9个百分点;而在2011年,“双同”基金回报率最大差异15.37%,2010年最大差异为33.66%。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旗下由余广、陈嘉平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大盘成长型股基),去年总回报率为31.79%;同门大盘成长型股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现任基金经理为邓春鸣)同期回报率为-6.47%,一正一负,这对“双同”股基业绩相差38.25个百分点。成为去年业绩分化最大的一对“双同”基金。

  除景顺长城旗下的这两只基金外,上投摩根旗下也有一对“双同”基金业绩悬殊。由杜猛执掌的大盘成长型股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去年总回报率为27.73%;同门大盘成长型股基上投摩根阿尔法(现任基金经理为欧宝林)同期回报率为-7.17%,这对“双同”股基业绩相差34.90个百分点。

  此外,银河基金旗下大盘成长型股基银河创新(现任基金经理为王培)、银河蓝筹(现任基金经理为徐小勇)去年回报率分别为18.76%、-5.67%,业绩相差24.43个百分点;万家基金旗下大盘成长型股基万家公用事业行业(现任基金经理为吴印、马云飞、朱颖)、万家精选(现任基金经理为吴印、马云飞)去年回报率分别为-3.47%、18.55%,业绩相差22.02个百分点;博时基金旗下大盘成长型股基博时主题行业(现任基金经理为邓晓峰)、博时新兴成长(现任基金经理为曾鹏)去年回报率分别为16.92%、-4.96%,业绩相差21.89个百分点。

  “基金业绩差异还与其规模及基金经理管理风格有关。基金业绩差异本身存在是必然的,但是同门同类甚至风格相近或相似基金业绩差异过大就值得注意。”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投资者担忧的同门同风格基金业绩差异化可能存在着主观的利益输送行为时,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均表示,话题太敏感,再加上同门同风格没有明确的划定,证监会已经取消“专项说明”线,不好过多评述。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