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

下半年买股基切忌嫁错郎 成长风格或助钱生钱

2013年07月05日 09:09作者:吴晓婧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的“天平”依旧会偏向成长风格的基金。不过,投资者需做好择时的准备。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临近,成长股即将接受业绩“中考”和IPO开闸的冲击,待市场调整、风险释放之后,将是布局的更佳时机。

  ⊙记者 吴晓婧

  在股市依旧缺乏系统性机会的预期下,下半年偏股型基金值不值得投资?

  答案是肯定的!

  价值型和成长型基金哪类机会更大?我们预期,市场的“天平”依旧会偏向成长风格的基金。

  不过,在精心挑选善于选股的基金经理后,投资者需要做好择时的准备。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逼近,成长股即将接受业绩“中考”和IPO开闸的冲击,市场调整、风险释放之后,将是布局的更优时机。

  整体盈利结构分化

  在宏观经济趋于回落,流动性趋弱的预期下,下半年A股市场依旧缺乏系统性机会,续结构性行情继续延续的概率较大,这意味着基金经理的选股和行业配置能力将更加凸显。

  而无论是什么概念、题材,终归需要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在经济转型期间,虽然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较为平淡,但新兴行业盈利水平有望回升,周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继续弱化。

  海通证券认为,消费成长行业中,在移动互联浪潮下,电子和新媒体的利润同比增速爆发,下半年这种趋势仍有望延续,特别是龙头公司,业绩的表现较行业整体分化将更为明显。

  医药行业除了长期受益居民医疗保健需求提升的大背景外,下半年在基础药物目录的影响逐步明朗后,盈利的恢复较为确定。

  周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弱化,地产、汽车等早周期行业盈利优异,但向中上游传导的动力趋弱。

  在早周期之外的其他周期行业中,符合改革和转型方向的行业,例如电网、铁路设备等行业的盈利独立于经济周期的表现,更有期待的空间。

  聚焦成长风格基金

  上市公司盈利的分化,也决定了基金的配置偏好,新兴行业盈利有望回升,这意味着成长风格的基金依旧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所在。

  从成长风格的基金来看,主要包括选股型和主题型。选股型成长风格基金注重自下而上的选股,优选业绩持续性较好的成长股。这类成长风格基金数量较多。例如农银行业成长、宝盈资源优选、景顺核心竞争力、长信内需成长、新华优选成长、广发核心、景顺内需增长等。

  去年和今年以来契合经济转型和市场热点的新兴产业、消费、医药、电子信息等主题基金收益较好。主题型成长风格基金的代表如上投新兴动力、中邮新兴产业、信达消费优选、广发制造业精选、农银消费主题、广发新经济、广发聚瑞、华宝新兴产业、中海消费主题、银河主题策略、长盛电子信息、汇晋科技先锋等。

  从选股特征和思路上,成长风格基金分为两类:持有基金核心抱团股的基金和部分剑走偏锋深挖个股的基金。

  在海通证券看来,所谓持股以抱团股为主,就是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占该股票的总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个股,2013年一季度基金抱团股主要包括电子(欧菲光、安洁科技)、汽车(长城汽车[微博])、环保(碧水源)、安防(大华股份)、食品饮料(伊利股份)、化工(上海家化、联化科技)、医药(华润三九)、传媒(省广股份)等。

  去年和今年表现突出的成长风格基金中持仓以抱团股为主的占较大比例,例如上投新兴动力、易方达科讯、广发制造业精选、农银行业轮动、国联安优选行业、上投核心等。

  布局基金需选好时机

  从目前公募的投资情况来看,其配置严重偏向成长股、科技股,表现为在经济增速下滑、货币紧张环境下“抱团取暖”特征。

  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成长股再度被追捧,导致其于主板权重的估值偏离度进一步上升,即便长期看好成长风格的基金,但就基金投资而言,仍然需要选择时机。而对于成长风格基金的布局时机,阶段下跌,就是买入的机会。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逼近,成长股即将接受的业绩“中考”和IPO开闸的冲击,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将是布局的更优选择。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是否能支撑当前估值将决定此类资产未来走势。从目前已公布的900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警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处于平稳状态。不过,业绩预增与扭亏的企业占比明显减小,而业绩不确定的企业占比有所上升。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尤其是非金融行业整体业绩相较市场预期,可能不容乐观;少数前期受市场关注较多的中小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不达预期、估值透支的情况,或将对市场情绪起到一定的打压作用。

  目前而言,投资者对于中小盘题材股回落风险需要保持一定警惕。此外,由于基金配置严重偏向成长股、科技股,一旦达不到预期,很可能会导致杀跌行为的发生,毕竟成长股现阶段估值普遍较贵,其中“裸泳”公司占绝大多数,后期调整风险和空间较大。

  券商研究人士认为,调整之后,依然看好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和医疗消费板块,从A股与美日指数行业市值比较,A股传统行业的市值占比明显高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而新兴技术与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占比则显著低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新兴技术(软件、电子、通信)、消费服务、医疗保健和传媒行业等值得重点关注。所以,建议投资者在上述风险释放之后,再进行布局。

  此外,对于价值风格的基金,选择“不见兔子不撒鹰”策略,等待右侧机会,促发因素是改革力度超预期、投资力度加大或者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