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

私募错失创业板行情 7月跑输公募2.35%

2013年08月23日 09:37作者:陈俊岭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创业板节节攀高的结构性行情中,擅长游击战的私募基金显然不如守株待兔风格的公募。统计显示,上月私募平均收益率整体跑输公募2.35%,而畏高创业板是重要原因。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王诚诚

  在创业板节节攀高的结构性行情中,擅长游击战的私募基金显然不如守株待兔风格的公募。统计显示,上月私募平均收益率整体跑输公募2.35%,而畏高创业板是重要原因。

  来自海通证券私募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上月私募股票策略产品7月份平均收益率为4.77%,落后于公募偏股型基金的7.12%。在市场分化延续的背景下,尽管私募、公募、券商三类产品全体跑赢沪深300指数,但从各类产品平均业绩排序来看,7月公募表现最佳,私募居中,券商最弱。

  “7月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但随着创业板不断创出新高,私募也变得越发谨慎,对于创业板的参与力度在下降,这可能是7月私募跑输公募的重要原因。”海通证券金融产品分析师罗震分析称。

  回顾今年7月A股市场,上证综指上涨0.74%,深证综指上涨6.23%。市场在经历6月巨幅调整后企稳反弹,但结构分化依然延续,小盘股表现强劲,而大盘股却反弹乏力。创业板综合指数上涨12%。

  统计显示,7月份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前十名,如云腾1期、御峰一号、润丰柒号、吾股丰登1号、龙腾9期、凯信1号等收益率均在17%以上。从排名居前的产品来看,有两方面特点值得关注。

  首先,专注于选股的私募公司业绩出众。今年以来一些依靠深度研究个股基本面投资的私募业绩集体爆发,例如汇利资产,今年前7月公司旗下有9只产品业绩在30%以上。

  其次,部分激进型私募在前两年业绩低谷后今年打翻身仗,如龙腾资产、鸿逸投资等。这些私募在2011、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但今年终于否极泰来,尤其是龙腾资产,2011-2012年累计跌幅达到35%-42%,但今年前7月旗下产品涨幅均达到35%以上。

  尽管7月份大部分私募获取正收益,占比达到89%左右,超越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占比高达64%左右,但整体业绩分布仍逊于公募。例如私募收益冠军为27.93%,与公募最高收益24.87%相差不大,但私募收益最后1名业绩为-11.24%,远远落后于公募业绩最后1名的-2.3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大幅跑赢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后,7月私募TOT业绩排名下降。此外,券商股混型产品依然表现不佳,券商FOF产品则排名垫底,在投资标的(公募基金)业绩较好的情况下,依然未能摆脱业绩落后的困境。

  债券策略产品方面,在债市明显调整的背景下,7月无论是私募、券商还是公募产品,均跑赢中债总财富指数,且平均收益均为正收益。不过比较而言,私募产品表现更优,7月取得1.27%收益率,大幅超越券商与公募产品,其次是券商债券型产品,7月平均收益为0.2%,公募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弱。

原标题:私募错失创业板行情 7月收益跑输公募2.35%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