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报高频度现四字:规避风险

2014-03-26 09:55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在绩优基金看来,宏观政策及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可能造成市场剧烈波动。对于2014年的投资而言,要把握机会,更要规避风险。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规避风险”这个词,开始在基金2013年年报中频频出现!

  在绩优基金看来,宏观政策及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可能造成市场剧烈波动。对于2014年的投资而言,要把握机会,更要规避风险。

  过去一年多,“新兴”、“科技”、“转型”三个主题词,曾构筑了A股历史上罕见的结构性行情,而近期基金重仓的成长股,却遭遇节节溃败,其“抱团取暖”式的炒作逐渐退潮,基金成长股的投资阵营也趋于动摇。

  整体偏向看空

  华夏、汇添富、景顺长城等基金率先公布2013年年报。对于短期市场的预判,基金偏空的态度十分明显。

  “投资者近期对经济风险的担忧有所上升。”在景顺长城基金经理王鹏辉看来,2014年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日益加大,相关风险累积多年,2014年需要观察的重点是这些风险会不会释放、如何释放。

  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经理齐东超判断,2014年货币政策仍会维持偏紧态势,中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将推高社会融资成本。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可能有阶段性的流动性改善,但整体货币环境是易紧难松的背景,再叠加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扰动,资金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

  “当资金价格再度冲高时,经济潜在的风险点,如信托、融资平台等,随时可能引爆。”齐东超称,市场会在较长一段时间里维持短空长多的判断。

  “A股市场尽管估值已较低,并且处在底部区域,但传统产业的风险如果开始释放,则对市场仍然会有一定的冲击。新兴产业估值处于高位,需要较快的盈利增长才能支撑,风险相对之前也有上升。”对于2014年的投资,王鹏辉同样保持相对谨慎,他已在去年四季度大幅降低了仓位。

  “抱团取暖”式炒作退潮

  市场焦点开始从“新奇特”转向,基金重仓的成长股节节溃败,其“抱团取暖”式的炒作开始退潮。有人用长期的投资逻辑依旧坚守成长,有人更加贴近快速变化的现实,拥抱传统产业转型的机会。

  坚守成长的如华夏兴华的基金经理,表示会集中精力布局成长股,谨慎决策,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布局,坚持积极寻找高质量的成长型公司,同时在市场波动的过程中积极寻找合适的买入机会。农业汇理低估值高增长基金也表示,“在转型的过程中,只要不出现不可控的风险,依然看好成长股的机会。”

  而一些基金经理则开始关注传统行业龙头公司的积极转型,认为这些公司热情拥抱新兴商业模式,发掘新的业务机会,同时估值非常低廉,今年有望提供较好的盈利机会。显然,转型和改革相关依然是2014年主线,但估值提升可能更多地产生于有坚定转型战略传统行业的优质公司中。

  汇添富逆向投资认为,对于大批传统企业来说,转型将是必然的选择。一旦转型成功,就有望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化,可以预见到的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案例和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将会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期市场关注的国企改革,基金却“淡然待之”。华夏回报明确表示并不会参与,并认为短期内国企改革可能只是偏主题的概念炒作。

原标题:基金年报高频度现四字:规避风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