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报重仓股全曝光:三个方向寻干货

2014-11-05 09:36:00来源:中证网作者:
分享到:

在市场风云突变的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本周,公募基金公司的2014年三季报披露完毕,1370只股票被重仓持有。

  在市场风云突变的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本周,公募基金公司的2014年三季报披露完毕,1370只股票被重仓持有。

  目前距离二季度过去不到20个交易日,记者火线深度挖掘这一数据,将基金三季度的买入动作进行慢动作回放,希望从中找到基金在三季度市场上涨中的布局逻辑。

  偏股型基金大幅提升仓位

  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8.21%,较上季度末上升5.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末仓位分别为86.55%和66.45%,较二季度均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根据广发策略研究的数据,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在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后,三季度大幅回升——从79%加仓至84%,处于历史第三高位,与此相对应的是,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债券、现金、其他资产的配置比重均出现下滑。

  在三季度市场风云突变当中,基金大幅加仓的方向在哪里?

  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持仓来看,三季度持有制造业的市值高达6361.05万亿元,占股票市值比为62.44%,成为第一重仓行业;第二大重仓行业则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为1150.10万亿元;金融业则以461.24万亿元成为第三大重仓行业。

  从持仓变化的角度看,三季度获得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大幅加仓的前三大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和“建筑业”,仓位分别上升0.79个百分点、0.70个百分点和0.67个百分点。

  此外,“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2.33个百分点、0.58个百分点和0.30个百分点。

  白马股成明日黄花

  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伊利股份(600887.SH)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108家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但是,这一数据其实已经大幅减少,在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高达228只之多。

  长安汽车(000625.SZ)和中国平安(601318.SH)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被75和59家基金持有。

  广发策略研究的数据也显示,主动偏股型基金对白马股进一步减持。将14只白马股(上海家化、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片仔癀、长春高新、长城汽车、康得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声学、杰瑞股份、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格力电器)汇总在一起观察基金持仓变化,在2013年三季度以前,基金重仓股持续加大对白马股的配置,最高配置比例达到23.6%,但到今年三季报,基金重仓股对白马股的配置比例已下降至10.3%,短短一年时间里减仓过半。

  重点买入哪些股票?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比起前十大重仓股,更具参考意义的就是通过数据比对之后甄选出来的基金重点买入个股。

  那么在市场上涨的三季度,基金重点买入方向在哪里?

  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3只股票分别是金明精机(300281.SZ)、天赐材料(002709.SZ)和江苏旷达(002516.SZ),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相较二季度分别增加27.83、25.37和22.20个百分点。其中,金明精机在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仅为2.92%,到了三季度末已大幅上升至30.75%。工银瑞信、中邮和广发旗下多只基金集体入驻。在基金的集体推动下,金明精机的股价也一路上行,三季度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83.86%。

  东易日盛(002713.SZ)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就被多只基金共同买入,到了三季度,基金买入动作加速,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也从二季度末的16.05%上升到了三季度末的37.30%。

  在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中,随着光伏行业回暖,裕兴股份(300305.SZ)获得基金进一步增持。中报时,仅光大新增长尝试性买入了34.49万股,其在三季度大举加仓了132.99万股,持有流通股比例达到4.65%,成为裕兴股份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信诚周期轮动也在三季度将裕兴股份纳入十大重仓股行列。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也在三季度首度买入73.05万股,成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基金公司想要在业绩上与同行拉开距离,秘密武器之一就是“独门股”,市场中更有“独门股”胜过“抱团股”的说法。

  在对基金公司独门股的挖掘当中,中邮基金对博腾股份(300363.SZ)可谓情有独钟,从今年一季度以来,旗下基金就陆续进驻,目前共有5只基金将博腾股份纳入十大重仓股行列。

  其中,中邮核心成长从今年一季度进驻之后就陆续加仓,截至三季度末,中邮核心成长累计持有博腾股份447.2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6.41%。三季度以来博腾股份虽然经历了一波震荡,但在近期市场调整中,该股反而异军突起,股价再度创出新高。

  特别提醒,基金公司季报只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并非全部持股。所以数据不能只看表面。

  由于三季度市场迎来了一波不俗的反弹,本期基金重仓股很多都已经累积了不少涨幅,这些股票当前价格与基金建仓成本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原标题:基金三季报重仓股全曝光:三个方向寻干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