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基金看台

余额宝鲶鱼效应显现 基金自降门槛揽散客

2013年08月27日 09:51作者:高国华来源:金融时报

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搅动了基金业的一池春水,1元起购的余额宝不仅引来平民粉丝无数,这条鲶鱼也搅动了眼下不太景气的基金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纷纷放下身段,降低门槛,盯上人们手中的“零钱”。近期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以及中海基金先后公告全面下调旗下基金产品最低申购金额,不仅涉及到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也加入降低申购门槛大战。

  记者 高国华

  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搅动了基金业的一池春水,1元起购的余额宝不仅引来平民粉丝无数,这条鲶鱼也搅动了眼下不太景气的基金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基金公司纷纷放下身段,降低门槛,盯上人们手中的“零钱”。近期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以及中海基金先后公告全面下调旗下基金产品最低申购金额,不仅涉及到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也加入降低申购门槛大战。

  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显示,富国基金宣布将旗下基金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调整为人民币100元。8月19日,海富通基金将海富通货币及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的申购下限调整为1元,同时定投金额也由原先的100元调低至1元。中海基金则宣布旗下权益类产品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定期定额最低申购金额及追加金额均调整为20元。

  今年以来出现史无前例的新基金发行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募集成立新基金达227只。基金公司热情不减,投资者却冷面以对。7月份以来,新成立的53只平均每只首募金额仅为上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均值的一半。一方面是新基金不断发行却没人买,另一方面天弘借余额宝名利双收。双重压力之下,基金公司纷纷放下身段降低门槛,多家基金把申购门槛下调到100元,更有基金公司将货基申购门槛直接变成1元。

  公开资料显示,除上述3家基金公司全面调低旗下基金产品最低申购金额外,8月1日,万家货币宣布将网上交易平台的最低申购限额由500元调整为1元。此外,包括易方达、汇添富、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将旗下货币基金最低申购门槛调低至1元。有消息称,多家基金公司正准备向证监会报批一元起卖的基金产品,公募基金掀起了设计低申购门槛产品的风潮。在此之前,绝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基金申购门槛最低都在1000元左右,即便是基金定投,至少也要100元起。

  “余额宝聚集市场零钱的效应让基金公司更加注重吸引散户资金,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理财工具,1元起售可迎合市场。”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市场环境对基金销售来说并不是好时候,又赶上基金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基金会越来越多,产品设计上同质化现象将趋于严重,基金整体销售难度自然增加。而降低门槛无疑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同时,一旦获取到更多的投资者资料,就能方便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也能使后续服务更具针对性、更加细化,对投资者而言是件好事。

  以分级基金为例,此前监管部门将分级基金认购门槛提高至5万元,主要是出于防范投资风险的考虑。不过,5万元门槛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分级基金的首发规模,不利于基金稳定运作。长期来看,降低门槛有利于分级基金发展。比如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是首只认购户数未达上市条件的分级基金,成立时认购户数仅为357户,将场外申购门槛调为1000元再打开申赎后,该基金持有户数迅速达到1292户。近期,鹏华基金宣布,鹏华资源分级场外将申购、定投最低金额从50000元下调到100元,成为今年以来下调最低申购金额幅度最大的一只公募基金产品。

  “我们也不能只做中老年人的生意。如今的投资者有年轻化、网络化、资金碎片化的特点,所以降低投资门槛,也有助于他们将闲散资金投入理财。”来自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说。万家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这都是受了余额宝、现金宝的刺激。未来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都会向着增加支付功能、增加流动性的方向变化。“未来1元基金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上述万家基金人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余额宝的抢眼表现,基金公司除了降低资金门槛外,还在费率上打起了“主意”。鹏华基金最新公告的信息显示,鹏华基金网上直销系统自6月28日起开通QDII基金后端收费模式,且将进行持续一年的费率优惠期,选择后端收费模式申购基金的投资者可以享受低至1折的费率优惠。而从6月14日至9月30日,投资者使用广发银行[微博]借记卡在易方达网上直销系统申购基金,可享受申购费率1折的优惠,优惠后申购费率下限可低至0.06%。此外,嘉实基金、富国基金也已开通类似优惠。

  面对基金公司接连推出的降低门槛的举动,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销售不佳的大环境下,基金公司纷纷通过各种营销创新迎合市场还是受到了肯定的。事实上,在2008年基金销售由热转冷后,基金公司曾经集体性地将直销平台的认购下限下降为1万元,以应对销售困局。“如今基金公司纷纷再度下调购买门槛,更是基金公司争取普通投资者,避免客户流失的一种举措。”上述业内人士说。

  不过,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公募基金的定位是老百姓的理财工具,起点是1000元还是1元区别不大。此外,业内人士提醒,目前除余额宝不收手续费外,在其他基金公司购买基金,必须缴纳管理费、服务费及托管费等。在基金赎回时,还要另外缴纳赎回费。

  还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初衷是好的,但从公募基金产品的特性看,能够适应这种设计的只有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如果其他类型产品也按照一元、百元申购门槛来设计,可能会增加基金公司的负担和风险。“以分级基金为例,如果普通投资者也加入的话,可能要考虑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重新制定新的风控标准”。针对目前基金公司一窝蜂似的调低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金额,还有基金业内人士提醒,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给持有人稳定的收益增长才是关键所在,降低申购标准的举措,不是治本之策。

原标题:余额宝鲶鱼效应显现 基金自降门槛揽散客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