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投基有道

两杠杆指基再临下折 A类份额迎来套利机会

2013年07月22日 10:22作者:刘明来源:证券时报网

母基金再下跌6%,杠杆指基资源B、银华鑫瑞将发生向下不定期折算,其对应的A类份额将享受下折红利。一旦发生下折,目前折价的资源A、银华金瑞将可以平价兑现收益。

    母基金再下跌6%,杠杆指基资源B、银华鑫瑞将发生向下不定期折算,其对应的A类份额将享受下折红利。一旦发生下折,目前折价的资源A、银华金瑞将可以平价兑现收益。

  杠杆指基随市大跌

  资源股近几年来持续低迷,上上周发力大涨几个交易日,让原本已临近向下不定期折算的杠杆指基资源B、银华鑫瑞,得以起死回生,暂时摆脱下折风险。

  不过,上周资源股再度大跌,资源类杠杆指基资源B、银华鑫瑞再度临近下折鬼门关,且资源B、银华鑫瑞的单位净值都创出历史新低。截至7月19日收盘,资源B、银华鑫瑞的单位净值分别跌至0.327元、0.31元,均为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新低。两只基金的成立日期分别为2012年9月和2011年12月。

  单位净值创新低的同时,市价也经历大幅下滑。资源B、银华鑫瑞市价上周分别下跌16.67%、19.05%,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市价跌幅分别高达56.9%、61.41%。不过,在上周五跌停后,资源B、银华鑫瑞的市价仍高出前期创出的净值新低。

  截至7月19日,资源B、银华鑫瑞跌停后的收盘价分别为0.45元、0.34元,比此前最低市价仍高出不少。7月4日资源B创出0.39元的最低价,银华鑫瑞6月28日创出0.328元的最低价。

  据了解,两只杠杆指基向下不定期折算阀值均为0.25元,一旦净值跌破阀值,这两只杠杆指基将发生下折。下折后,杠杆指基目前近4倍的杠杆将下降至初始的2倍和1.67倍。据分级基金网测算,只要这两只杠杆指基母基金净值分别再下跌5.66%、6%,即发生不定期下折。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资源B与银华鑫瑞净值均创出新低,市价仍然较高,受面临下折导致杠杆倍数下降的利空影响,若本周基础市场不涨,两只基金将有不小下跌空间。

  下折利好折价A类份额

  B类份额的暴跌引致的下折,对目前折价的资源A、银华金瑞却是利好。根据下折法则,一旦触发下折,目前处于折价状态不能直接赎回的资源A、银华金瑞至少有75%的份额可以转化为母基金,而母基金可以直接按净值赎回。

  首例分级基金下折案例银华鑫利可作参考。去年8月底,在银华鑫利下折预期不断增强的过程中,银华鑫利对应的A类份额银华金利市价不断上涨。作为类债券的约定收益份额,银华金利去年8月间,市价从0.906元一直涨到0.989元,涨幅高达9.16%。

  不过与去年银华金利开始处于高折价不同,目前的资源A、银华金瑞的折价率并不是很高。截至7月19日,资源B、银华金瑞的收盘价分别为0.976元、1.01元,折价率分别为5.52%、2.42%。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对资源股看跌的投资者可以买入资源A、银华金瑞等待其B类份额发生下折,获得目前A类份额的折价兑现收益。目前两只分级基金场内整体都处于溢价,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分拆为A、B两类份额卖出B类份额,保留A类份额。

  实际上,近日已有资金开始进驻资源A和银华金瑞。此前每日成交额仅为百万元,最多千万的资源A,上周五放量至1.2亿元,银华金瑞也是如此,上周五放量至1.3亿元。

原标题:两杠杆指基再临下折 A类份额迎来套利机会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