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未来五年央企改革看什么

2017-09-30 09:28: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雪青

  “未来五年,央企重组聚焦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央企数量可能有减也有增。更重要的是,央企重组要与改革、开放相结合,是技术与市场的不断发展在倒逼央企进行结构调整。”国务院国资委于9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总结过去五年国企改革情况的同时,透露了未来改革的主要动向。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有关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已推动两批共19家央企开展混改试点。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研究确定中,预计不久也会推出。

  已发布“1+22”国企改革文件

  肖亚庆表示,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改革主体框架。

  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成效日趋明显。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80%;2012年至2016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0.6%;上缴税费总额10.3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3.5%。今年1至8月份,这种良好增长态势继续保持,央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均处于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重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大幅增利,建筑、军工等行业效益平稳增长。

  在经济效益增长背后,是各项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突破。肖亚庆表示,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央企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已经或者正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推进股权多元化。重组整合扎实推进,先后完成了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新设中国航发集团公司,中央企业由117家调整至98家,并且通过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在十八大以来国企重大改革试点方面,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实施了“十项改革试点”。据肖亚庆介绍,目前试点已在18家中央企业母公司和29户子公司全面开展,18家试点中央企业母公司2017年1至8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05%,高于中央企业同期的17.3%。

  央企重组下一步如何展开

  针对下一步央企重组将在哪个领域展开的问题,肖亚庆回应:“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更重要的是,央企重组要与改革、开放相结合,是技术与市场的不断发展在倒逼央企进行结构调整。”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总结央企整合路径时表示:“从总体来看,一是通过横向合并,强化了规模效应,2017年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了世界500强,行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二是通过纵向联合,实现了优势互补,完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三是通过专业化的整合,优化了资源的配置,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省了投资、节约了土地、保护了环境。”

  肖亚庆进一步表示:“把企业做大是央企重组的目标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目标;数量减少也是为了解决当前问题,因为同一个行业有很多企业,造成央企内部摩擦大。其实,央企重组主要还是看国际市场以及国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就往这个方向重组。归根结底,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才是倒逼央企结构调整的最大动力。重组要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希望央企与国际、国内各种所有制企业开放合作。”

  对于央企数量未来将如何演变,肖亚庆认为:“未来五年央企重组会更加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聚焦于企业保值增值及股东回报的提高。央企数量可能有减也有增,根据市场需求,组建新的行业集团也很有可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