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双降”连续两月深圳率先发布网贷平台退出指引

2017-09-30 09:2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效果已经显现,网贷行业“双降”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时间。

  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7年9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9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284.86亿元,环比减少3.63%;网贷机构数量4129家,环比下降1%。

  实际上,“双降”在8月份初露端倪,9月份继续保持。与此同时,“双零”也有所进展,借款人100万元以上贷款余额连续两个月下降。

  9月29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率先印发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退出指引》),这也是首个网贷平台退出指引。《退出指引》明确,网贷机构依法合规退出过程中,由网贷机构根据市场环境的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退出路径;应积极稳妥地做好退出相关准备活动,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妥善清退出借人资金,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维护社会稳定。

  全国没有一家网贷机构

  达到完全合规

  《关于落实清理整顿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84号)强调,重点对象的整改类机构,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银发[2017年]119 号)进一步强调,要实现双降(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双零(零增长即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清零即从业机构存量不合规业务要逐步压降至零)的目标。

  第一网贷快报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P2P网贷机构数量(去除问题平台,即基本正常平台与观察平台数量之和)4129家,较8月份下降1%。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284.86亿元,环比下降3.63%。这也是连续两个月“双降”。

  不过,9月份成交额10亿元以上的平台有48家,环比增加7家,增长17.07%。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家网贷机构完全达到合规的要求,更没有一家平台实现备案。月成交额在10亿元以上的网贷机构,应该属于上述文件所指的重点对象整改类机构,然而9月份月成交额超10亿元平台家数以两位数增长,这显然不符合监管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P2P网贷余额1.59万亿元,环比增长2.65%。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20万元以上的网贷余额10628.66亿元,环比增加94.48亿元,增长0.9%。借款人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网贷余额6667.52亿元,环比降低41.1亿元,降幅0.61%,是连续两个月下降。

  贷款余额较成交额更能代表网贷机构业务规模。9月份,借款人100万元以上贷款余额下降,且是连续两个月下降。这表明网贷限额监管要求在逐渐得到落实。

  平台退出期间

  高管不可失联

  9月29日,深圳率先出台网贷平台《退出指引》。《退出指引》明确,退出是指网贷机构终止经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清算注销、业务转型等。

  值得关注的是,《退出指引》对网贷机构退出规范作出了3项禁令。协会要求,退出期间,网贷机构经营地址不可搬迁,平台网站不可关闭,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

  如若网贷平台要提请业务退出,需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退出计划和退出方案并向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及退出方案,进而执行退出方案、按照计划稳妥推进退出工作。网贷机构应选择适当的时机向出借人发布退出公告,须披露平台退出原因、平台退出方案、平台退出时间表、不良资产处置方案、出借人资产清偿方案、投诉协商处理渠道等6项内容

  第一网贷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526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951家,其中当月新发生85家。可预见的是,随着监管与整顿进入攻坚阶段、市场竞争的加剧,还会有不少网贷平台退出。而《退出指引》的发布或会引起其他地区跟进,问题平台的有序退出或转型将给这个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