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热点评论

基金中的基金 浅谈操盘基金的第三只手

2013年04月03日 10:11作者:来源:东方网

从证券市场诞生那天起,人们便通过各种手段去评估、预测、甚至是左右市场,并据此进行投资,其间伴随着成功与失败。研究部将以上情况立即提出预警,提交投资决策委员会,并于当日进行基金的转换交易或申赎。

  一、投资的真谛——组合管理

  从证券市场诞生那天起,人们便通过各种手段去评估、预测、甚至是左右市场,并据此进行投资,其间伴随着成功与失败。生命有限,投资长存。无论是股票、债券,还是外汇、衍生品市场;无论是技术流派还是价值投资,成功的投资家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但我们总结所有的人,挖掘出了最后成功的真谛——组合投资。

  没有永远的市场,也没有永远的赢家,市场一直在改变,投资真理也在不断调整,获取收益的方法或许不断推陈出新,但是规避风险的手段永不落时,那就是“组合管理、分散投资”。

  二、投资风险管理之多管理人基金

  虽说组合管理是最佳的投资管理方式,但是运用在基金投资上国内依然显得经验不足。作为全球基金业最发达的美国一直是全球基金产品创新的前沿阵地,目前美国FOF的规模占到全球一半以上。从美国FOF的绝对规模看,1990年美国市场仅有16只FOF,而到2010年底,美国FOF总数量达到946只,总资产规模达到9280亿美元。从FOF的相对规模看,2010年底,美国共同基金共有8545只,总资产规模为11.82万亿美元,FOF在数量和资产规模上的占比分别为11.28%和7.85%。

  美国FOF产品的诞生以及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外乎以下方面:

  1)对专业和多元化投资能力的需求。由于普通投资者或部分机构投资者不具备全部的投资经验,很难将投资精力分散在多个投资品种上,如债券、外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

  2)提供渠道优势。成功的FOF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去申购或交易多只、跨市场、跨国别的基金,这种特殊的投资渠道优势是一般投资者难以具备的。

  3)分散化投资风险。由于市场上各类型的共同基金数量较多,投资者很难识别并同时购买足够的基金产品来分散资金风险,FOF为中小投资者提供较低的投资金额门槛来获取分散风险投资组合机会。

  图一:美国基金市场发展情况

\

  数据来源: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因此,FOF自2000年以来数量和规模都在快速扩张,同期共同基金的发展还经历过反复,但FOF则一直处在上涨状态,显示出这种具有创新性的基金产品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并且日益获得市场的认可。参考海内外基金管理经验,在进行基金组合管理时,主要采用了“FOF”(主要)和“MOM”两种多管理人管理方式。

  “多管理人基金”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基金组合管理方式,我们细究来看,这类基金的特点是比一般基金多一层筛选过程,形成实质上的投资决策权限外移和分散化,标志着基金从专业管理其他资产进入了专业管理基金的新阶段。多管理人基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金产品数量日趋庞大导致投资者挑选难度增加的难题,同时这类产品满足了投资者进一步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需求,因此自诞生以来发展迅猛。

  多管理人基金的结构特点可以概括为双层筛选结构,如果把股票、债券等资产看作地基,那么普通的基金就是盖在地基上的一层楼,而多管理人基金是盖在一层楼上的二层楼。二楼的多管理人基金投资一楼的n个基金(或将资产交给一楼的n个基金管理人管理),而一楼的基金再投资地基上的m个股票债券等,这样一来,假设基金不重复持股,理论上二楼的多管理人基金相当于投资了n*m个股票债券等,投资分散度大大提高,因此风险也大大降低。

  图二:多管理人基金管理流程

\

  多基金管理人基金相当于装鸡蛋的篮子,虽然普通的公募基金也是类似原理进行证券市场投资组合管理,但是多基金管理人则将“组合管理,分散风险”的原则彻底落实,相当于在证券市场投资上设立了双保险,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类似“重啤封跌停”、“双汇事件”等重大行业负面新闻带来的资产管理短期业绩快速缩水的情况。因此,我们从多管理人基金上找到了基金投资风险管理的一缕阳光。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