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热点评论

货币基金能革活期储蓄的命吗?

2013年04月08日 09:37作者:来源:新华金融

近日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工、建、农、中国、交通等大行,年利润均超过一千亿元。但与庞大的14.9万亿的活期储蓄规模相比,货币基金几千亿的规模只能算是九牛一毛,相对规模非常的小。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早已成为美国的家庭理财习惯和替代活期储蓄的现金管理工具。

  近日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工、建、农、中国、交通等大行,年利润均超过一千亿元。若将此天文数字换算成日均收益,工商银行日赚6.54亿元、建设银行日赚5.37亿元、农业银行日赚3.98亿元…….您是否深度思考其中的原因?银行为什么能日进斗金?

  储蓄为何成银行赚钱利器?

  我国银行为何利屡屡创造日进斗金的赚钱数字?有银行专家表示,其秘诀就在于储蓄存款与贷款之间的息差。尤其是在居民存款中占重大比重的活期存款,被银行发展成为能够滚利润雪球的低成本工具。按照目前我国银行活期存款平均仅有0.35%的年利率,而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则为6.31%。这意味着银行仅需支付35元的成本,就可将此1万元获得的贷款利息631元,净赚近600元。储户在不经意间就把近20倍的收益拱手送给了银行。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一针见血的指出: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其实是去补贴富人!林毅夫的观点振聋发聩,按照目前银行的做法,穷人将钱存在银行,不仅是补贴富人,而且是伤害自己。据相关数据统计,近些年我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都在3%左右,而穷人存活期的直接后果就是每年财富都在缩水。同时,银行在获得低息存款之后,因为其贷款政策的偏向,中小企业和个人很难获得贷款,而大企业和富人更容易获得贷款融资来扩大生产,钱生钱。这种现象容易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在近期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新一届领导人强调我们必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成果需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那是否有一种合适的理财工具,来使得普通居民能平等的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呢?

  货币基金或许才是老百姓储蓄的首选

  有专家表示,有一种产品或许值得普通居民关注,货币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更加科学的现金管理工具,在近几年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中,正在逐步走到台前来。理财专家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较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通常被作为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据WIND数据统计,2012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超过活期储蓄的11倍。以一位普通投资者在2012年用汇添富“现金宝”购买货币基金为例,可享受2012年的年化4.11%的收益,收益水平是同期银行活期储蓄收益的近12倍。

  但与庞大的14.9万亿的活期储蓄规模相比,货币基金几千亿的规模只能算是九牛一毛,相对规模非常的小。这是为什么?专家认为,主要是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目前国内银行的盈利模式仍然是息差,因为银行有存贷比的指标,这意味着只有存款越多,才能贷出更多的资金,获得更多的利润,银行千方百计的扩大活期储蓄的规模。存贷比的压力使得银行的客户经理不会去主动推荐可使储户获得更高收益的货币基金;第二、货币基金之前一直有流动性不如活期储蓄高的产品缺陷,取现赎回的周期偏长,如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当有现金需求时,需提前2天左右办理赎回业务,流动性方面没有什么竞争力。

  货币基金改进曙光初现

  自去年国泰、南方、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开通货币基金T+0赎回功能后,货币基金实现了赎回实时到账,流动性大大改善,凭借活期10数倍的收益和活期般的流动性,受到普通投资者的热捧。引发财经界就货币基金是否能替代活期储蓄的大讨论。为此笔者专程采访了我国首批实现T+0业务的汇添富电子商务部负责人杨纲。他表示,现在的货币基金仍然在三个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首先,虽然汇添富早以实现7*24小时随时随地可取现,但仍有一些T+0不能实现全天7*24小时随时可取,对用户来说很不方便。其次,为控制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T+0赎回都有额度限制,通常最高只能赎回10万元-20万元,无法满足大额资金的随时取现需求。第三,货币基金T+0的操作,由于资金的成本问题,部分基金公司依然会收取一定的取现手续费。首家推出货币基金T+0赎回功能的汇添富现金宝最早就支持了7*24小时随时随地取现,而后续将针对额度不够高,快速取现有费用这两点着力改进,让货币基金取现“使用更方便、额度更高、费用更省”。

  货基“革命”储蓄?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国的货币基金最终能否承担储蓄革命者的角色?争议颇多。记者发现,较为成熟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货币基金作为替代活期储蓄的工具。他们认为,如通过汇添富“现金宝”等账户购买货币基金,可以达到与活期储蓄相同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而收益却是活期储蓄的10余倍,何乐而不为?也有投资者仍然坚持表示活期储蓄不可替代。他们认为,银行网点的活期储蓄对于中老年人更方便。货币基金可以作为与活期储蓄并行的现金管理工具,而不可替代。

  美国的货币基金发展历程或可以作为我国货币基金发展前景的参考。美国是世界上货币基金最发达的国家,第一只货币基金成立于1972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利率市场化期间,美国货币基金迎来爆发式发展,规模迅速突破200亿美元,至今已发展至2.6万亿美元。在美国的普通家庭中,约有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持有货币基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早已成为美国的家庭理财习惯和替代活期储蓄的现金管理工具。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都在持续的拓展货币基金的购物支付、生活服务、财富管理等各种便利功能。或许一轮货币战争的序幕已经悄悄拉开。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