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热点评论

基金业业绩反转或难持续

2013年04月09日 09:01作者:来源:国际商报

2012年基金年报已披露完毕,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旗下1274只基金去年整体盈利1267.47亿元,成为3年以来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而部分规模效应不明显的中小公司基金的盈利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纽银梅隆西部、长安、富安达、益民等10家公司基金整体出现亏损。

  2012年基金年报已披露完毕,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旗下1274只基金去年整体盈利1267.47亿元,成为3年以来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其中偏股基金伴随A股市场2012年末的一波上涨行情成为“最赚钱”的基金类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盈利达到804.69亿元,占比63.49%。对于未来市场走向的判断,基金经理存在分歧,但是对于改革预期和经济回暖两大因素还将主导市场运行的观点比较一致。

  行业盈利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被纳入统计范围的70家基金公司2012年共计实现投资收益1269.67亿元。有61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这是近3年来公募业投资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

  过去两年基金业在投资上整体出现微利和亏损的情况。2010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基金业投资勉强实现正收益,整体盈利54亿元。而2011年基金业则遭受“股债双杀”的惨淡局面,在沪指累计下跌21.68%的情况下,整个基金行业投资亏损超过5000亿元。

  随着2012年盈利状况的“反转”,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也水涨船高,华夏基金成为唯一一家资产合计超两千亿元的“航母级”基金公司,达到2343.86亿元。规模效应同时也体现在“吸金”能力上。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华夏基金净利润132.17亿元。嘉实、南方、易方达和博时等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公司盈利分别为118.91亿元、82.25亿元、79.97亿元、76.06亿元。

  而部分规模效应不明显的中小公司基金的盈利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纽银梅隆西部、长安、富安达、益民等10家公司基金整体出现亏损。

  制造业与金融业赚得“真金”

  具体到各类型的基金上,2012年国内股市全年呈现的“N”形走势也使得偏股型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基金。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5.39%,上证基金指数上涨9.15%。最引人关注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中,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独占三甲,分别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中欧中小盘和新华行业周期轮动,但普通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并不理想,全年平均净值增长5.60%。指数型基金整体表现略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6.08%,得益于金融行业和蓝筹股的出色表现,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国泰上证180金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位列前三。由于全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好于国内市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业绩一枝独秀。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差,平均净值仅上涨3.97%。

  从行业来看,2012年四季度偏股型基金持有制造业资产比重最高,其次是金融保险业、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此外,天相统计显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通证券分别在2012年被基金净买入77.31亿元、66.58亿元和55.07亿元,充分显示出金融行业在2012年受到基金的关注。

  A股市场走向研判分歧不减

  A股市场走完了2013第一季度,基金经理对后市走向的分歧并没有减少。不少基金经理的判断是“谨慎乐观”。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炜认为,这说明基金经理对未来判断的侧重点还是在“谨慎”上。

  不少年报认为,改革预期和经济企稳回升的质量和持续性是市场两大主题。经济反弹、通胀短期相对低位以及企业盈利逐步改善,这对于权益市场而言是相对蜜月期。

  A股市场经历了2012年末震荡回升之后,2013年将进入基本面验证期,改革能否达到预期,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货币政策调控节奏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变动趋势等因素将主导市场运行。

  东吴基金看好2013年经济复苏初期、流动性向好的A股市场,认为相对房地产、债券、理财产品等其他资产,今年股票投资将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方伦煜认为,在目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环保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空前得好。城镇化作为新一届政府刺激消费的着手点,恰逢改革契机,相关的行业如建材、工程机械、消费、医疗等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另外,在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下,军工产业前景也很乐观。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