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基金>热点评论

基金放任机构套利掌趣科技引利益输送质疑

2013年10月22日 09:42作者:杨磊来源:新华网

掌趣科技并购手游公司后,已连续3个涨停,击穿了指数收益法估值对应的价格,基金公司对此毫无新动作应对,给一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留下了套利空间,以市场一般预测的5个涨停测算,申购重仓掌趣科技的基金最大套利空间超过了2%。

  原标题:基金放任机构套利掌趣科技引利益输送质疑

    掌趣科技并购手游公司后,已连续3个涨停,击穿了指数收益法估值对应的价格,基金公司对此毫无新动作应对,给一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留下了套利空间,以市场一般预测的5个涨停测算,申购重仓掌趣科技的基金最大套利空间超过了2%。

  指数收益法估值

  10月17日失效

  掌趣科技今年7月17日开始停牌,期间进行过定向增发,每10股转增8股,10月16日公布了以25亿收购两家手游公司的重大利好。

  早在今年7月23日,基金公司已经注意到掌趣科技停牌后创业板和信息技术行业股票的大涨,对该股进行估值调整,兴全轻资和华泰领先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掌趣科技5%到6%之间,农银消费、农银中小盘、农银成长、中银收益、华泰价值和华宝成长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掌趣科技3%到4%之间,这8只基金都是从7月23日开始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

  两个月之后,重仓掌趣科技5.05%的海富通国策也采取同样方法进行估值调整。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该股3%以上的11只基金中,只有泰信中小盘和泰信蓝筹没有进行估值调整,可能是因为这两只基金7月提前减持掌趣科技到基金资产净值3%以下。

  然而,绝大多数基金所采取的指数收益估值法已经在10月17日失去了效力。

  从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行业指数表现来看,7月17日到10月17日的涨幅为20.47%,掌趣科技股价两个涨停的涨幅达21%,这意味着从10月17日开始,上述基金已不用行业指数法进行估值调整,而改用更高价格的收盘价计算到基金资产净值。

  如果投资者在10月17日申购重仓掌趣科技的基金,就可以分享到10月18日该股票涨停给基金带来的收益。

  最大套利空间超2%

  由于掌趣科技停牌期间相关个股的大幅上涨和本次收购的手游公司未来几年保证盈利增长,证券业界普遍预期掌趣科技会出现连续5个左右的涨停。

  目前该股已出现连续3个涨停,并且成交量很少,只有1000多万元,预计会继续涨停。

  证券时报记者测算的结果显示,以复牌前某重仓掌趣科技5%的基金为例,如果投资者在10月17日申购该基金,掌趣科技能够实现连续5个涨停,投资者可以套取后3个涨停的收益,那么测算的套利收益率为2%。实际上,有部分基金重仓掌趣科技超过5%,或掌趣科技上涨幅度超过5个涨停,预计10月17日申购最重仓掌趣科技基金的最大套利空间将超过2%。

  2%是一个非常高的基金套利空间,足以吸引一批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套利,而基金公司对此没有采取任何新的措施,放任这种事情的发生。具体有多少套利资金、哪些机构瞄准了重仓掌趣科技的基金,待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后才能揭晓。

  2008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当投资品种不再存在活跃市场,且其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采用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且被以往市场实际交易价格验证具有可靠性的估值技术,确定投资品种的公允价值。”

  掌趣科技对重仓该股基金的实际影响显然已经远超0.25%,但是,基金公司在所采取的指数收益法估值失效以后,并没有进一步采取其他估值调整举措。

  基金故意不作为

  引利益输送质疑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等基金业内人士。

  王群航说:“基金公司作为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机构,更应该清楚掌趣科技后市表现不会只有两个涨停,但还是不做适当的估值调整,就有故意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否则,就是基金公司的专业度不够。”

  王群航进一步表示,他所观察的基金估值调整事件中,如果预计股票复牌之后会涨,基金公司通常不做估值调整,不公布限制申购的措施,因为这样可以吸引申购资金。反之,如果预计股票复牌之后会跌,为了防止赎回,基金公司通常会积极采取多种多样相关的应对措施,严加防范。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对于某些基金公司对套利的不作为,市场中不免会上升到利益关系层面去猜想。基金公司若要避免这种猜想,最好的办法是切实从投资者利益出发,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处理问题。

  今年中期重仓掌趣科技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简称 持有市值(万元) 占净值比例 估值调整情况

  兴全轻资 1978.37 5.49% 7月23日起指数收益法估值

  泰信中小盘 600.24 5.25% 未进行估值调整

  华泰领先 3957.90 5.21% 7月23日起指数收益法估值

  海富通国策 218.72 5.05% 9月24日起指数收益法估值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