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券商集合理财大而美不容易

2011-06-08 09:44:00     作者: 吴清桦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集合理财产品
[提要]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味追求规模,“某某集合理财产品过百亿元”频频见诸报端,仿佛意味着规模越大说明产品受到客户的认可度越高。

  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味追求规模,“某某集合理财产品过百亿元”频频见诸报端,仿佛意味着规模越大说明产品受到客户的认可度越高。

  实际上,规模是一把双刃剑,在给管理者带来更高管理费的同时,却也给投资经理的投资带来更大挑战。大规模的产品对研究力量、决策流程、市场反应度要求更高。集合理财追求“大而美”,即规模大收益高,看似很美,实则很难。

  据Wind数据显示,不少成立了好几年的老集合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稳定且排名靠前,规模却不超过10亿份。而有的产品动辄募集20亿、30亿份,收益率表现却一直平平。

  集合理财的规模,与产品的投资策略、投资灵活度有着密切关系。集合理财规模一旦做大,就必须配置更多的研究力量和投资决策人,发掘更多的投资标的。投研流程也需要更多环节的配合,即每一轮投资决策需要经过更多环节的讨论才能制定。因此,产品投资的灵活性多少会受到影响。同时,资金规模增长太快,投资决策人的心理压力会更大,在决策的过程中将会更加注重防守,操作上也会更加趋于稳健,并被迫调整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

  股市在经历了2006、2007年的全面上扬之后,结构性行情更为多见。在目前的政策体系下,原有的传统产业被调控,战略性新兴行业被扶持。对应到股市中,被扶持的行业板块往往出现轮流上涨行情,代表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与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盘个股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因此,如何充分把握政策和产业转型机遇,对投资配置的灵活性、投资风格的转换都有较高程度的要求。

  另外,在弱市中,集合理财更要注重规模的控制。在市场低迷时,投资股市要想取得好的收益十分困难。如果大盘下跌惨重,集合理财的收益也往往难堪,有的产品收益更是惨不忍睹,能和大盘的涨跌幅保持一致便是万幸。

  弱市中股市难赚钱,稳健的集合理财产品将资金从股市中抽离出来,部分流向债券、货币市场,不过FOF产品、偏股型集合理财产品对投资债市、货币市场的比例都有限制。也有部分资金可通过打新获取一定收益,但随着新股上市破发频现,打新获得无风险收益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因此,有的资金干脆闲置。而这不仅对提高产品收益无益,还让投资者对投资经理的投资能力产生怀疑,影响产品的品牌。

  同类的私募和公募基金的表现也充分说明“大而美”不如“小而精”来得容易。目前常见的是,有的私募和公募基金,规模小的时候反而收益率高;而每当投资者开始趋之若鹜,产品规模急速膨胀时,投资收益率和稳健程度反而不及以前。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