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滚雪球产品国内开卖

2011-06-16 09:12:00     作者:    来源: 杭州网  

关键词: 滚雪球理财产品
[提要] 下周三,某外资银行将推出名为“滚雪球”系列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挂钩大中华区的三个指数,只要达到其触发条件,就能获得8%的最高年化收益。

  下周三,某外资银行将推出名为“滚雪球”系列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挂钩大中华区的三个指数,只要达到其触发条件,就能获得8%的最高年化收益。据说,因为产品保本,加之收益较高,前几期类似的产品销售不错。客户经理还特地关照记者,如果要买的话,最好提前一天就把户开了,钱打进去,否则到正式发售那天可能还抢不到。

  产品设计结构复杂

  据了解,这家外资银行本期推出的理财计划,挂钩的是大中华区的三个指数型基金,分别是:盈富基金、新华富时A50和台湾的加权指数。只要交易当日,该指数跌幅没有超过产品成立时的14%(即指数还在初始阶段的86%),那么投资者这一天就能获得8%的年化收益。如果指数超过初始设定指数的105%,那么该产品提前中止,投资者即能立刻拿到8%的年化收益;另外,如果一年之内,指数跌幅没有超过初始的24%,那么投资者还能额外再拿到2%的收益,即一年最高可以拿到10%的年化收益。最不利情况是,若指数在全部观察期均未符合终止条件,也没有达到可以拿到收益的条件,那么投资者获得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0%,即产品到期时只能拿10万元本金。

  这种结构的理财产品,就是通常所说的“滚雪球(snowball)”理财产品。

  滚雪球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一种多期、累积收益,但前一期收益影响后期收益的复杂结构衍生品。这款看似无风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华尔街投行人士看来却有些不可思议。因为这类被称为滚雪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早被美国监管机构叫停,理由是如此复杂的结构性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当然,可能是为了适应中国投资者的需求,从产品收益条款、风险提示来看,已较过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所完善。

  这种产品最大的纠纷不是亏钱

  由于产品设计为保本结构,因此购买这类产品的投资者不用担心亏钱,也正是抓住了大家不想亏本这一心态,银行以此为卖点展开营销。

  对于银行来说,推出此类产品最大的风险是“保本兑付”,即指数在大跌的情况下,要保证投资者本金的给付。但其实要做到保本根本就不难,在金融市场上有很多对冲工具,如权证等,银行完全可以通过一定比例的风险对冲来控制指数下跌的风险。

  而最让投资者愤愤不平的,应该是在很多微妙的情况下,银行赚了大钱,而投资者的收益却因为没有达到触发条件,而接近于“0”。这类产品最大的纠纷在于客户根本不清楚银行是怎样赚钱的。在信息披露不透明的情况下银行可能赚了很多钱,而自己却赚得很少。极端的例子是银行“吃鱼翅”,投资者可能连米汤都喝不上。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