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艺术品投资:海派名家更有戏

2011-06-28 09:31:00     作者: 方栋巷    来源: 《理财周刊》  

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提要]   近现代绘画中的价值洼地何在?从近期的拍卖市场来看,不仅老一代的海派画家拍卖受宠,新一代名家的作品也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

  近现代绘画中的价值洼地何在?从近期的拍卖市场来看,不仅老一代的海派画家拍卖受宠,新一代名家的作品也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

  《理财周刊》:

  海派名家书画“有戏”

  文/方栋巷

  在今年的艺术品春拍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了4.225亿元的高价,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的最高价。这使得不少的市场投资者纷纷开始寻找近现代绘画中的价值洼地,而从近期的拍卖市场上来看,海派名家无疑更有潜力。

  名家作品频创新高

  近现代海派大师,如任伯年和林风眠的作品风格都影响了齐白石的画风,堪称齐白石的老师。但目前海派画家作品的市场价格远低于齐白石,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海派书画长久以来大都“养在深闺人未识”。好在这种情况在今年春拍中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拍卖行春拍中,吴湖帆《春江泛舟》横披以1545.6万元成交,每平方尺单价达376.97万元,一举刷新吴湖帆画作成交额和成交单价两项纪录。而此前的纪录是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创造的,吴湖帆在1954年创作的《稼轩词意图》镜框以1437.5万元成交。

  海派绘画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70年代,以规模宏大、文化积累深厚,在全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不言而喻,并在不同时期涌现了诸多杰出画家,以其独特风格引领潮流,甚至影响绘画史的发展。近年来,海派绘画又呈现了万紫千红、迷人眼目的新局面、新气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说明海派绘画在不断变化,在不断光大,在为铸造新的辉煌而积累,它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城市文化的创新精神。不仅是老一代的海派画家拍卖受宠,新一代名家的作品也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像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虚怀斋”藏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萧海春的《唐人争鞠图》立轴拍出了97.75万元的价格,创造了其作品拍卖的新记录。

  海派书画“大”有看头

  海派书画的变化,首先体现在改革开放后的人物画出现新局面。上海画坛涌现出了一大批或重传统法则,或重西方现代观念的人物画名家,他们或以笔墨描写上通古雅、下及民俗的趣味,或以夸张变形、写意抽象的手法诠释都市化的新观念,一时令上海人物坛呈现出风格各异的新气象。相对于人物画坛的精彩纷呈,海上山水画与花鸟画亦勃发出新的生机。由于建国后主题创作的风靡一时,令笔精墨妙的山水画传统一度式微,随着改革开放后传统文化的回潮,海上画坛的传统山水画亦开始复苏并渐趋壮大,他们或从宋元山水筑基,或致力于文人画笔墨,或在一定程度上借鉴西方审美理念,令海上山水画焕发出历久而长新的魅力。

  在近期申城举行的大型红色题材画展上,杨正新的《中华魂》无疑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画作之一。作为一件曾经在许多大型画展上露面过的精品,杨正新的《中华魂》已经成为了新时期红色绘画中的经典之作。虽然这幅作品因为被上海美术馆收藏而不可能在市场上流通,但是我们却可以看出“黄河在咆哮”,那“咆哮”是地动山摇的震撼,更是一个民族于觉醒、崛起过程中的呐喊。今天,他的山水画又借鉴了青绿山水,大胆泼彩,营造起幽玄神秘、变幻莫测的混沌灵境。

  投资思路随机应“变”

  如何寻找到巨头投资潜力的海派画家呢?关注变革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从1958年成为海上花鸟名家江寒汀的入室弟子开始,杨正新已经画了半个多世纪。他的写意水墨画因为别具一格,在海派画坛享有盛誉。因为右手学古人国画学得太像,他一度放弃右手改用左手画画,被誉为画坛的“左臂将军”;萧海春则是在经过现代与传统两极之间的思考探索之后,他对笔墨意蕴体味明显胜出了情绪的宣泄,点的渐次隐去和伴随而至的线的出现,是其精品之作的一大特征。

  近年来,新海派书画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越来越受到收藏家的关注,像上海著名的朵云轩等拍卖行就连续举办了多届新海派书画拍卖专场,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行情如此飙升,原因很多,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在于:有些买家长期追逐“大名头”。不过,一般投资者大可不必人云亦云,倒不如另辟蹊径。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就有一批中青年山水画家活跃在画坛,而被称为新海派山水画家。到了现在,他们有的艺术上颇具实力,成了画坛中坚力量;有的正在脱颖而出,开始受人注目。

  海派绘画所倡导的市民化、通俗化、职业化的倾向,令传统中国画从清以来的保守衰微中突围出来,寻找到了一条与以往主流精英式绘画不同的、贴近社会大众的发展道路,其本身就是一种求变。今天,大众审美趣味的改变和多样化选择,往往会令一些画家失去自己的艺术定位,继而随波逐流,这样画家的作品肯定是不能被市场所接受的。新海派画家将传统功底坚实,能熔中西画法于一炉,创作中注重表现生活感受,或清新秀雅,或意境苍茫,有“小中见大”、“个中见全”的效果。这无疑说明了只有将自己的创作体现出对社会、生活和人性的思考,这样的作品才真正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